【我的扶贫故事】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温情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扶贫故事】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温情

2021-01-02 11:3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们把工作方案再细化一下,明天早上其他村来支援的干部就可以直接入户开展工作了。”凌晨1点,反复查看过村里的迎检工作安排后我才放心离开。

我叫刘建荣,今年58岁,是市信访局副局长,也是市派驻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自2019年10月进驻土地坳镇,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已经有一年多了。

很多人认为我到了这个年纪就应该待在单位,干些轻松的工作等待退休,可是我却不这样认为,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我对基层工作分外的亲切,而且在这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能够亲自参与,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力量也是我的荣幸,因此,在接到通知后我义不容辞地赶往了沿河。

初到土地坳时我便感受到了压力,虽然镇里一直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但因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不完善,整体的脱贫攻坚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为迅速掌握全镇的基本情况,刚来的那段时间我天天都在走村入户,最终用了4个月的时间遍访了全镇15个村112个村民组。摸清了底数,接下来便是要对症下药,准确的摸排每一户存在的问题,在2020年2月份的第一次村级交叉大排查中,我将督导组的各个成员全部派到检查组中,与各村驻村干部一同入户调查,对全镇6735户开展地毯式摸排,最终排查出了各类问题共5494个。

虽然排查出的问题多,但我的心里却稍显安宁,因为问题找准了便有了整改的方向,接下来的工作只要盯着整改进度就好了。想是如此,可是到了要做的时候情况却又有不同,虽然那次土地坳镇排查出的问题在全县来说并不算多,可是5000多个问题仍是个庞大的数字,在各村村委会查看问题整改台账时我仍不放心,还是决定亲自去走一走,看看问题究竟整改到了哪个地步,有没有存在虚假整改。

接下来的工作里,我便不再拘泥于各类报表台账,天天入户走访,一方面查看问题整改情况,另一方面看是否存在新的问题。长期的入户走访,我与群众的关系也熟络起来了,“你家的厨房修好了没有?”“你家的后阳沟硬化好了没有?”群众们看我对大家的家庭情况如此熟悉,便也与我敞开了心扉,有什么问题也愿意向我说。

在一年多的脱贫攻坚督导工作中,我更偏向于战。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受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使得脱贫攻坚时间更为紧迫,与同志们共同“战斗”不仅是我的内心意愿,也能使督导工作更加顺畅,只有自己做好了表率,干部们才会信服。

了解到我的工作作风后,各村的指挥长们都开始“喜欢”我了,从刚开始的害怕我到他们村,到后来的争相邀请我去他们村,他们还会经常和我开玩笑,戏称我是土地坳镇的“第一书记”,什么事都亲力亲为,一点也不像督导组长。这是我的性格使然,脱贫攻坚是我们大家共同为之奋斗的事业,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地去干,才能收获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

如今走进土地坳镇的各个村,鸟语花香、绿意浓浓,修缮后的房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入户路穿梭于村头巷尾,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这一切不正是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吗?

(作者:市派驻沿河土地坳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 刘建荣 龙豪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