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扶贫路上尽责便是对父亲“尽孝”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我的扶贫故事】扶贫路上尽责便是对父亲“尽孝”

2021-01-02 11:3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18年10月23日,瘫痪两年的父亲躺在病床上,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作为领导,肩上的担子重,回到属于你的地方去吧。”不成想,这一走竟是永别。

第二天一早,父亲是叫着我的名字离开的。我常常自责,为人子未能“尽孝”,如果我能早回家二十分钟,或许父亲就没有什么“遗憾”了吧!

2016年,组织选派我任石阡县汤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父亲就告诫我,作为农民的儿子,说话做事要接地气。

那一年,脱贫攻坚事业进行得如火如荼,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我开始帮扶金庄村,我觉得自己应该到更困难的地方去,遂于次年初申请到北塔村,一个被称为“灯下黑”的二类贫困村。

北塔村位于石阡县城东北部,全村辖9个村民组,实际居住人口283户1113人,有耕地1526亩,人均耕地面积仅1亩多,缺资金、交通闭塞、无技术、无经济来源……2014年全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99户413人,贫困发生率达33.17%。

那时北塔村只有一条3米多的主干道,多处还被损坏,然而城郊土地金贵,又无征地费,大多数群众对修路唱起了“反调”,有的甚至睡在路上不准开挖。

一个多月时间里,我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群众家中调和,利用村里酒宴召开群众会、院坝会5次,同时让村里德高望重的老支书带头“让地”,得以全面完成了通村路10公里、通组路5.7公里、联户路4.7公里、产业路3.6公里建设;我还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1个,种植软籽石榴826亩、青脆李150亩、红心李150亩。同时让村集体经济入股50万元到房地产公司,每年纯分红3万元,利益联结58户贫困户,户均分红600余元,全村于2017年脱贫出列。

刚到村里的时候,我确定帮扶三家“最难啃”的贫困户,其中吴某付家庭,常年“等靠要”消极思想特别严重,一次我带着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去看望他们,大人小孩口中居然都是:“就带这点来!”

“输血扶贫”永远改变不了本质,我积极帮助吴某付找工作,让他在工程队做零工,几个月后他还当起了班组,每月拿着7000多元的工资,学到经验后,吴某付还外出包起了装修工程。一年时间,他就靠自己脱了贫。

汤山街道地处县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二三产业蓬勃兴起,前景十分可观,几年间,我先后把多数群众“拉出来”,以就业带动他们富起来,基本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在国家第三方验收时,汤山街道以“零问题”交上了完美的答案。而我,光记录村情民意,几年间就写完了22个笔记本。

2019年4月,当省委、省政府宣布石阡县出列时,我特地回了趟老家,把这一消息告诉了长眠的父亲。我想,在勤勤恳恳了一辈子的农民父亲看来,儿子在扶贫路上的“尽责”,就是对他最大的“尽孝”吧! (作者:石阡县汤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彭盈斌 王浩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