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扬帆起航,印江茶业再续辉煌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扬帆起航,印江茶业再续辉煌

2021-01-04 09:06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因杭瑞高速公路开通失去交通区位优势,无市场经营意识、濒临破产边缘的企业如何起死回生?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湄坨村扬帆起航,再续茶业辉煌。

1

湄坨村,曾是一个年年“闹水荒”,农民种粮收成微薄的小村庄。

2

高山云雾出好茶。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一批知青在这里建成600亩的湄溪茶场。坐拥交通“要塞”,不出村茶叶即可销售一空。因茶兴旺的湄坨村于1996年步入全省“小康村”序列。

3

2002年1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印江湄坨村考察产业时,对当地人民因地制宜发展茶业脱贫致富给予充分肯定。2012年6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笔给印江人民回信,嘱托村民继续努力,做大、做精、做强茶产业。

4

激情和智慧被点燃的湄坨人,在时任村支书卢银辉的带领下,承包国营湄溪茶场,成立贵州省印江银辉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数载辛勤耕耘,“梵净山翠峰茶”品牌享誉全国,公司升格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湄坨村被授予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5

从不走市场却“热销”的银辉公司做梦也没想到,自2013年12月G56杭瑞高速公路铜仁境内开通后开始逆转,昔日车水马龙的苗王坡瞬间变得冷冷清清,加之公司产品单一,没有固定销售渠道,公司效益逐年亏损。早已形成“利益共同体”的湄坨、楠星和冷水溪等村5000余村民面临返贫风险。

6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2017年9月,种茶大户、深谙茶业前景的李文志出任村支书后,决心向死而生,化危为机,续写茶业辉煌。

7

应势而生的湄坨村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携手湄坨村、楠星村以3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抱团收购了银辉公司;联合湄坨、楠星和冷水溪三个村贷款567万元,整合12家微型茶企,新增多条生产线;同时,按每年每亩400元支付茶园流转费、以“300元+”均衡带动5000余人分红、解决600余贫困人口就业的模式,流转2000余亩茶园入股合作社,从而拴紧了公司、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纽带。

8

自此,一艘载着5000余人的“大船”扬帆起航。公司、合作社、农户深度融合齐发力,紧扣市场打出“组合拳”:高标准管护茶园、研发多元化产品、申请有机产品认证、触网电商销售,并与英国太古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贵州詹姆斯芬利茶业有限公司等签订“产销合同”。

9

去年12月20日傍晚,李文志走进车间,看着白天采摘的茶叶堆得如小山丘似的,他既兴奋又着急地说:“今晚又得加班,否则完成不了订单任务!”

10

据悉,2020年湄坨村茶叶实现零库存销售,首次向国家纳税10余万元,辐射带动15个村发展茶叶2.2万亩。(张著昶 左禹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