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资金助力发展结硕果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扶贫资金助力发展结硕果

2021-01-04 09:5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万山区下溪乡堃丰合作社大棚蔬菜基地位于兴隆村黄土田,以培育辣椒苗、黄瓜、芹菜种植为主,该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2018年2月投入使用,基地面积310亩,共建9个标准化连体大棚,投入资金320万元,该基地直接带动120余名群众就业,利益联结贫困户127户429人。堃丰大棚蔬菜产业多次成为全区产业观摩对象,得到观摩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19年全区大棚蔬菜观摩会考核评比中名列第一,全市农村产业革命夏秋攻势现场观摩中表现优秀。

变“废”为“宝”,选好产业发展之路。2016年7月4日,下溪乡遭受了特大洪灾,沿河两岸的农田损失惨重,如何恢复生产创增收,让群众致富成为头等大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下溪人民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恢复生产创增收,及时开展对被冲毁的农田进行土地复垦。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思考,乡党委政府明白“只有产业发展才能真正造福于民”。为最大化发挥好村情优势,通过组织村两委人员到其他乡镇和九丰农业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积极调研市场前景,结合人数多产业需求广、民生物资且有来自九丰公司的技术员进行培训等多方面优势考虑后,经乡党委领导同村支“两委”多次进行讨论沟通,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后,最终决定搭乘“九丰+”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的快车,充分盘活黄土田平地资源来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短短几年,堃丰大棚紧紧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发放分红和提供务工岗位的方式提升群众人均收入,立足“土”字做文章,把“冲毁农田”变成了“大棚宝地”。  

化“静”为“活”,政策支持有力推进。一是在人员配备上支持,下溪乡高度重视大棚蔬菜发展,专门成立了蔬菜办,抽调一名正科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负责大棚蔬菜各项建设和发展,精心选派骨干农业技术人员,定点脱产到蔬菜基地进行指导管理,“手把手”负责技术指导,同时监测蔬菜的生长情况,注重加大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工作人员到九丰农业学习考察,引进优质蔬菜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在发展资金上支持,2017年以来,堃丰大棚蔬菜基地共获得投入资金320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248万元,撬动社会资本72万,有了政策资金的注入,堃丰大棚蔬菜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得到市区领导的好评,多次成为产业观摩对象。三是在管理人员配备上支持,通过选取有能力、能干事的年轻技术员姚本铁担任堃丰合作社的法人,并兼顾大棚蔬菜的种植,动员有劳动能力、有发展资金的贫困户参与到大棚蔬菜的建设中,确保堃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帮助下溪乡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依“旧”寻“新”,大力提升蔬菜品质。一是在施肥技术上“新”,“要把蔬菜种得和别人的菜不一样,才有搞头”,只有从怎么种到怎么种好想明白了,才会有市场占有率。为进一步提升堃丰大棚蔬菜的蔬菜品质,姚本铁经常与科技副乡长赵金良一起探讨蔬菜种植的技术,最终姚本铁将“九丰”技术与“本地”种菜技术有效结合,创新了施肥技术,在日常的施肥中加入“菜籽渣”,这样施肥的蔬菜口感更脆、更甜,产量更足,近年来,堃丰大棚基地产量达132.87万斤,培育辣椒苗175万株,使得堃丰的蔬菜能够始终比其他大棚蔬菜贵一点,这也吸引了湖南、贵阳等周边城市等地大型蔬菜批发商自行上门购买发售蔬菜,让蔬菜农特产品能够有效得到传播。二是在种植方式上“新”,为“物尽其用”大棚基地,堃丰基地采取“错峰”种植的方式,让蔬菜能够“花样百出”,既充分使用基地,又确保了蔬菜产品的多样性,从培育辣椒苗到种植香瓜、黄瓜、丝瓜,到冬季的芹菜、莴笋等,仅今年,堃丰基地已出售黄瓜26.74万斤,甜瓜售0.6万斤,芹菜2.93万斤,培育辣椒苗175万株,通过与万山区翠丰蔬菜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协议、在怀化租用销售店铺专门出售蔬菜和自育自行销售等方式出售蔬菜,实现销售额89.6万元。

从“无”到“有”,利益联结全带动。为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效益、贫困户真正受益,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围绕“三变”工作思路,明确群众可通过土地入股,也可以签订土地租用协议,获取租金,截止目前,堃丰大棚产生的利润按照《万山区大棚蔬菜产业发展管理办法》采取“721”模式分配,即70%用于贫困户分红,20%用于村集体经济积累,10%用于偿还蔬菜大棚建设资金。同时,该基地采取土地流转方式,使4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群众从大棚蔬菜基地每年可得到8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有效保障了全乡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提升,截止目前,堃丰农业大棚销售总额为83.384万元,直接带动120名群众(其中贫困户30名)就业,利益联结覆盖兴隆村所有贫困户,共计发放分红资金244192.35,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