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搬到新家后,我也能老有所依了!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我的脱贫故事】搬到新家后,我也能老有所依了!

2021-01-04 11:5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当年“家无半壁长,身无一分识,天公不作美,房屋皆有损”;而今“院居两楼层,屋围菜园走,产业遍地兴,老来有所依”!

我叫易春发,今年69岁,是石阡县甘溪乡扶堰村大良田安置点群众,也是一名退伍25年的老兵,退伍后回到寥家湾组老家。以前家里穷,老伴身体又不好,本来想修缮一下住房,但是每年的收入就是包谷、红薯,没啥闲钱周转,日子只能勒紧点过。渐渐地,随着我们老两口年龄的增加,两个女儿也各自成家,竹墙茅屋、烂桩裂瓦……我和妻子的老来问题一直困扰着整个家庭!

我们村地形复杂,山高坡陡,一到雨季,会造成大范围的滑坡,周边10个村民组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2016年4月,大良田那一片地里大兴土木,说是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计划对高峰、麻湾、半坡等6个组实施整组搬迁,寥家湾、岩寨等4个组按实际受灾情况进行零星搬迁,而我们家刚好符合搬迁政策,就等完工后入住。

一年的时间,上百栋楼房就建设完工了。2017年5月,我们一家搬到了安置点两室一厅的新家中。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住是住下来了,这么多人“吃菜”都是一个问题!和我有着一样顾虑的,还有住进新房的147户人家。

后来我得知,在知晓我们的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召开了会议,决定把修建安置点房屋时留下的边角地带划分成小块,拿给在安置点安家的群众种菜。

搬进新家没多久,我分到了自家18平方米的“微菜园”,种了茄子、四季豆、辣椒、黄瓜等时蔬,一家人平常的吃菜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在新家操持菜园的大半年里,我了解到这样的“微菜园”一共有160多块,其中的147块分给安置点的住户,剩下的分给早前搬过来的住户。

也是在这一年,我们村成立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100余亩,种植茶叶、黄桃、红香蜜柚为主的长效产业,八月瓜、头花寥为主的短效产业,我和安置点的新邻居没事就去合作社务工。听帮扶干部说,我们村还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安置点群众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土地租金。

开春八月瓜栽种,三四月除草施肥,五六月头花寥栽种,七八九月还有产业管护,十月八月瓜采摘……天天有活干,月月有钱收,我和安置点的其他邻居,铆足了劲,日子过得是越来越红火。

我算了一笔账:在产业基地里务工,每天有70元的收入,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收入,一年就有1.5万元左右;低保金每月524元,一年就是6000元左右;退役军人抚恤金每月是320元,一年也是3000多元,一年下来也有2万多嘞!

现在的我有房住、有菜吃、有钱收、有家人陪着,这样的晚年生活,能不惬意嘛!

(作者:石阡县甘溪乡扶堰村安置点群众 易春发 王浩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