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脱贫攻坚事业上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我的扶贫故事】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脱贫攻坚事业上

2021-01-04 13:1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是丁廷刚,2018年4月被组织选派到凉水井镇青杠林村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从此也成为了凉水井镇最年轻的脱贫攻坚队副队长。

图片1

白驹过隙,到青杠林驻村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了。依稀记得刚到青杠林村时还是一个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村级组织涣散、群众观念落后的小村,经过两年的努力,如今青杠林村就像个“十八岁的大姑娘”,越看越美。两年来,村集体经济共积累资金81196.21元,分红两次52200元,完成全村通组路硬化,完成大水网工程改造309户,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完成。

驻村就是要摸准村情、掌握实情、了解民情、建立感情。到青杠林以后,我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以此为突破口,打开困难的工作局面。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村支部是带领全村群众致富的关键,到青杠林村后,为解决村攻坚队伍无办公阵地、制度建设落后、理论水平低、村干部老年化、职责不清等问题,我先后采取以下措施解决。一是争取资金建立村级规范阵地建设,成立村级脱贫攻坚指挥部,让脱贫攻坚队及村支两委找到归属感;二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等,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工作程序,增强责任感;三是先后组织村支两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四是积极从培养村后备干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人,发展党员3人,为青杠林村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五是明确职责,进行小分工大合作,互帮互助,老带少,小帮老,增强工作的互补性。

图片2

青杠林是一个生产条件恶劣、脱贫无产业支撑的小村。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我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召开群众会,找寻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项目,经过多番考察,最终确定在本村种植精品水果,兼具观光旅游,发展石榴70亩,李子100亩,目前石榴产业已初见成效。如今,青杠林村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产业兴旺、人民富足,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工作,领到工资。

扶贫先扶志,救贫不救懒。为改变青杠村部分群众的落后的思想观念,我多方协调,组织举办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赤子重阳报春晖·我与家乡共发展”等一系列干群连心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全村营造出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有效的激发了群众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

当前,通过驻村帮扶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依旧保持思想不松懈、力度不减弱,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放开干,用青春的热血续写乡村振兴的华章。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