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老兵哥”的由来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我的脱贫故事“老兵哥”的由来

2021-01-04 14:1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老兵哥”,帮扶干部小谭总是这样亲切地称呼我。

2018年冬季,小谭从县直部门到我们白沙镇均坪村驻村帮扶,这一驻就是两年多。

那时候,我家住的是破旧木房,吃的还是山泉水,生活虽然过得去,但是很艰难。

一个中午,太阳炙烤着大地,路边山坡上的野花,歪着脑袋躲避阳光的照射。我从地里干活回来,看见房前屋后都铺上了黑色塑胶水管,还在院坝边安装了一个水龙头。放下锄头和背篼,我就迫不及待地问小谭,要收好多钱?他笑着说,这个不收钱,老兵哥,只要你们的饮水有保障就放心了。

当时,我的心七零八乱,还想说点别的,但话到嘴边又退了回去,实在说不出来。只见小谭和村里的几位干部,一边捆好水管,一边收拾材料,骑着摩托车,屁股一冒烟,吹起一路的枫叶,消失在路的尽头不见了。

过了一周,小谭打来电话,询问我家里的自来水是否够用,我满口答应:完全够!电话的另一头不断地重复着“那就好”这三个字,我想这也许就是我对小谭的最好回报吧!

隔三差五,小谭都会打电话问问我,在不在家,身体好不好。要是在家,那他是一定要来和我坐坐的。

九月,晚上,简陋的屋里,被烟熏得泛黄的白炽灯下,靠墙的桌子上,摆放着一碟酱油泡蒜、一碗凉拌烧辣椒,旁边还有一个装着米饭的木甑子。我和小谭围坐在四方木桌前,看着他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我心里原本的顾虑打消了,顺便问起了家长里短的事来。

那一夜,我们说了很多话,说了很多以前没有说过的话。

我就这样招待了一位来自县里的干部。这一次,让我彻底改变了对小谭的印象。

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第二天,我的屋里居然多了一个新的电饭锅和电磁炉。我四处电话询问,仍然没有结果。正当我纳闷时,电话响了,那头传来小谭熟悉的声音:“老兵哥,你年纪大了,用柴火煮饭很麻烦,我给你添置了电饭锅和电磁炉,生活起来方便些。”

我的鼻子一酸,原来是他自掏腰包给我买的。其实,我心里清楚,解释、劝说、推辞、拒绝,都不能改变像小谭这样固执的人的好意初衷。

我想,如果没有小谭到我们这里走这一遭,山还是均坪的山,水还是均坪的水,我也还是原来的我。

现在,我脱贫了,与小谭见面的机会少了,但是他打电话给我的次数却多了。

作者:石阡县白沙镇均坪村村民 杨正江 谭文明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