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金色碧江”建设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高质量推进“金色碧江”建设

2021-01-04 14:1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碧江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碧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高质量推进金色碧江、生态碧江、活力碧江、平安碧江、幸福碧江建设。其中金色碧江放在了“五个碧江”之首。

金色象征着高贵、光荣、华贵和辉煌。金色象征着丰收,也代表着丰收。

“天时”以至,“金色碧江”建设正当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省“黄金十年”快速发展、后劲十足;中央、省委、市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任务,在加大财政投入、支持示范点建设、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国家大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省市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未来5年,贵州将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碧江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市委明确提出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化”发展战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与碧江一以贯之实施的“四化同步”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地利”已具,“金色碧江”建设势已成。碧江位于贵州向东开放的桥头堡,处于武陵山片区的地理中心,已形成航空、高速公路、高铁等立体大交通格局;作为铜仁主城区,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方面具有明显的聚集优势;通过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交通通达度大幅提升,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碧江高新区“一心三品一基地”产业体系逐渐成型,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加快,“524”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区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四勇四敢”狮子型干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可靠保障。

“人和”政通,“金色碧江”建设百业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5年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和衷共济、苦干实干,重点抓实决胜全面小康,精彩打赢了彪炳史册的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四化同步”发展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护人民安全等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三件大事。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28.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27.5亿元,年均增长10.46%,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保持了赶超进位的良好态势,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GDP十年翻两番目标,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有目共睹。

未来5年,碧江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产城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带动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推进旅游产业化,实现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实施大生态行动,增强绿色发展成色;高质量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发展支撑;高质量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强大活力动力;高质量繁荣文化事业,切实提升文化软实力;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携手共享美好生活;高质量营造安全环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未来5年是碧江发展大有可为的“金色5年”,是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获取“金色”效益、“金色”丰收的5年。

“四化”融合发展,是推动“金色碧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着力点。

“金色碧江”就是要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产城深度融合。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申创国家级高新区为引领,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做大做强产业园区、持续壮大产业体系、培养发展新型产业、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让工业经济“金玉满堂”。

“金色碧江”就是要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深度融合。突出武陵山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抢抓“碧江—松桃”黔边城市带建设机遇,加快推动城市重心北移,提高主城区首位度,做强主城区主板功能。科学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城乡一体建设,打造品质高的“宜居”城市,建设功能全的“宜业”城市,创建环境美的“宜游”城市,做好城乡融合文章,让居民更加均衡享受到城镇发展红利。让城镇更加“金碧辉煌”。

“金色碧江”就是要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接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接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优产、优购、优加、优销”联动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农业更加“金光灿灿”。

“金色碧江”就是要高质量推进旅游产业化,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以“一带双核”铜仁古城为龙头、精品景区为节点、乡村旅游为支撑的碧江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抓好项目建设、深度挖掘文化、完善基础配套、丰富旅游业态,推动旅游业集群化发展,让“桃源铜仁·水韵碧江”的“金字招牌”更响更亮。

“金色碧江”建设,充分体现了碧江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碧江未来5年发展的密码,对实现碧江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廖凯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