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文化”: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晒文化”: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玉屏侗族自治县创新“晒文化”工作模式

2021-01-04 14:5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决战脱贫攻坚,在解决贫困群众“物质贫困”的同时,如何用文化充实扶贫内涵,让文化志愿者发挥“种子效应”,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破解“精神贫困”,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2018年,玉屏侗族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农村文化“种子工程”创建为契机,以文化惠民和脱贫攻坚为主题,首次提出创新“晒文化”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全国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玉屏侗族自治县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示范带动作用,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开展“晒文化”活动,让文化扎根在乡村,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当年,玉屏侗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将创新“晒文化”工作模式纳入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为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加以推广。2020年10月,玉屏侗族自治县“晒文化”活动荣获全国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

精准服务,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玉屏侗族自治县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专业队伍、志愿队伍、骨干队伍),将服务类别个性化、服务内容专业化、服务供给精细化、服务人员系统化,组织全县文化志愿者成立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进村入组,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如舞蹈、小品、歌曲、快板、戏曲、民族器乐等)到乡村大舞台、欢乐院坝、田间地头开展“晒文化”活动。2018年至今,共计开展文艺演出120余场次,惠及群众100000余人。

通过在全县村级文艺队伍之间展示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本土文艺队员才艺,文化交流与培训等“晒文化”活动,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展示自身才艺的平台,丰富了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群众共享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保障,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

文化惠民,提升群众文化自信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玉屏侗族自治县“晒文化”活动为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安置点)群众送去身边的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大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用通俗易懂的文化传播方式在贫困村播撒“文化种子”,在贫困户心里点亮“希望的火苖”,为他们送去“致富的点子”,通过文艺骨干带动文艺爱好者,文化爱好者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晒文化”活动中来,在群众活动中增强乡村群众文化自信和自觉。到目前,全县文化志愿者发展到1500余人,培训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3000余人次。玉屏“晒文化”让文化志愿者与乡村群众的交流处处有“温度”,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乐享“诗和远方”,让乡村+文化紧密相联,乡村文化“活”起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需求。

用好平台,展示文化志愿风采

玉屏侗族自治县“晒文化”活动充分运用网络平台登记管理,通过志愿贵州、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系统、多彩贵州文化云、微玉屏、志愿玉屏、玉屏微文化等互联网及公众号平台定期发布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招募文化志愿者、进行活动宣传推广,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志愿服务,实现鼠标一点,志愿服务尽显的新型文化志愿服务模式。每年定期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先进表扬评比,展示志愿者风采,形成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组织表彰和社会评价相呼应的良好激励机制,有效提升文化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玉屏“晒文化”活动得到了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新华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明网、铜仁日报、铜仁新闻网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关注和报道。

随着玉屏侗族自治县“晒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已成为新时代玉屏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服务新模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已随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在“箫笛名都·侗听玉屏”每个角落生根发芽,“孕育”出一个个文化梦想,与乡村文化相融合并茁壮成长。(汪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