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大龙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果喜人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大龙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果喜人

2021-01-04 14:5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作为铜仁市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重要承接地的大龙开发区,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头号工程,按照“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进”总体要求,着力落实公共服务、就业培训、文化服务、组织管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计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

从大德新区到德龙新区再到龙江新区,德江、石阡两县5583户26481名搬迁群众在“安得下来”的基础上,正向着“融得进去、和谐发展”迈进。

回眸搬迁征程,易地扶贫搬迁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自2016年主动承接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以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次年1月率先在全市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第一枪,德江县210户989名搬迁群众离开故土、来到大龙,顺利入住大德新区安置点。

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在全市、全省、全国都是第一站。没有成熟的经验、没有累积的技巧,如何引导这批走在前面的搬迁群众在陌生环境中安居又乐业,成为头等大事。

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开发区以保就业促增收为抓手,探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11”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机制。依托省内外企业用工优势,保障搬迁家庭健全劳动力就业增收,并高效盘活闲置门面资源,用来支持有创业诉求的搬迁家庭就近发展。

针对在家照顾老幼、或年龄偏大、或劳动力有损等不便进企业正常上下班的群体,因地制宜组建劳务合作社、打造微菜园,积极引导搬迁群众树牢勤劳致富理念,促进“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实现“居安、业安、身安、心安”。

做好系列后续扶持工作的同时,开发区紧抓德龙新区、龙江新区安置点工程,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为余下的庞大搬迁人数,打下坚实的条件基础。

基于大德新区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经验,开发区德龙新区和龙江新区安置点陆续启动新一轮搬迁。2019年6月,开发区全面完成搬迁任务,搬迁群众在新家有了满满的归属感。

立足众多搬迁家庭发展需求,开发区创新推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针对性发展配套产业,此外积极组建劳务合作社和就业扶贫车间、打造种植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力帮助搬迁群众在“一步住上新房子”后“快步过上好日子”,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搬迁群众在大龙新家园用勤劳拼搏书写着搬迁生活新篇章。下步,开发区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1+7”总体部署和“五个体系”建设要求,围绕“1+3+X”工作体系,纵深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设,全力搭建好搬迁群众党心连接民心、农民变成市民、贫穷走向富裕的追梦筑梦桥梁。(姚婷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