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稳就业扶创业 确保城区低收入家庭收入有保障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碧江:稳就业扶创业 确保城区低收入家庭收入有保障

2021-01-05 09:52 来源:微碧江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为减轻疫情影响,确保城区低收入家庭收入有保障,铜仁市碧江区通过前期精细摸排、精准对接、精心服务,落实支持就业创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有劳动力的低收入家庭实现了至少1人以上稳定就业或创业。

1

走进碧江区环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逐一打电话联系,对前期摸排统计的低收入家庭人员信息推荐就业和创业情况进行核查。

在碧江区金码头饮食一条街做餐饮的商户刘志军,就是通过类似的推荐方式,选择了自主创业。

“我们在这里经营,基本上能解决一家人的就业问题,每天有300元收入,生意好的时候会更多,一家人的生活没有问题。”刘志军满意地说。

2

作为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到碧江区的困难群众来说,能稳定就业或创业,就是收入的主要来源,通过前期摸排,2017年1月24日,首批从松桃搬迁到碧江区铜兴街道响堂龙社区的滕召隆,就是创业者中的代表之一。如今,他在铜兴街道响堂龙社区开了一间副食店,主要从事日常生活用品的销售。

搬得出、稳得住、扶上路。通过前期摸排了解到,现年50多岁的滕召隆一家7口人,之前因病致贫,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两个小孩正在读高三,在开办副食店过程中,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社区干部立马帮助他申请了创业补贴。

3

“开这个小店也得到政府很大的帮助,前前后后补贴了我们9000多元。”谈及政府的支持,滕召隆感激地说。

4

针对城区残疾低收入家庭,碧江区采取应帮尽帮,必须帮出成效的方式,确保低收入家庭收入有保障。

铜兴街道铜江社区残疾人蒋燕芳,因为身体不便,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全靠她爱人帮别人卖卤肉维持,日子过得很是紧张。而今,得益于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她也摆起了小摊,帮助爱人分担家庭负担,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

“在这里摆个小摊一个月能挣几百元,一年也有几千元,还有我母亲的老年补贴、我的残疾补贴以及国家给我们的精扶贷、分红补贴,全部加起来每人每年有一万多元,生活完全没问题,我觉得很满足了。”谈及现在的生活,蒋燕芳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5

据悉,在扶持创业就业过程中,碧江区推行零转移家庭贫困户至少1人就业,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可免费培训,在社会帮扶中,困难群体“一个不少”,对个人就业创业,实行一次性交通费补贴政策,对碧江籍劳动力在区内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3个15万元”、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补贴和创业场租补贴等政策,对在区内创业,办理营业执照的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优先办理,落实支持就业创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缓尽缓。(覃信林 任科如)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