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塘镇联村党委 合力攻坚奔小康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龙塘镇联村党委 合力攻坚奔小康

2021-01-05 12:4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深入,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不断加快,农村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党员从业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农村产业发展的需求,2019年8月,石阡县龙塘镇围绕地域相邻、产业相同、取长补短、做大做强原则,做到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一体发展,以大屯村为轴心,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园联建等方式组建的大屯苔茶园区联村党委,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合力攻坚,实现抱团发展奔小康。

席家山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在联村党委的协调、帮助和引领下,把茶产业分量转包给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管护和采收,园区茶叶加工厂签订收购合同,带领村民积极参与到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中。

席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常邦记,由于爱人患有慢性病,需要在家照顾,无法外出务工。他家有2亩茶园,管护不划算,有了分量转包以后,他到村里转包26亩茶园进行管护,并在茶园里套种蔬菜增加收入。

为了利用好闲置资源,结合联村产业发展布局和地理资源优质,大园子村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今年流转利用闲置土地250亩发展中药材产业。这几天,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耕地、除草等一系列的土地整理,为中药材种植做好前期工作。

据了解,联村党委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深入应用大屯村集体经济“三好机制”成功经验,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合力攻坚,为决战脱贫攻坚,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构建田园综合体发展新平台和村级发展重要引擎,实现“一条大道、两边风景、三山有茶、四季花果”的茶旅融合新模式。

2020年,大屯苔茶园区联村党委共补植补造茶叶300余亩,发展精品水果500亩,中药材300亩,辣椒300亩,水产养殖50亩,基本实现茶叶套中药材、蔬菜等立体农业。(龙再碧 游雨)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