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难舍故乡情  回报桑梓心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杨涛:难舍故乡情 回报桑梓心

2021-01-05 15:0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北京至印江,虽然有1900多公里的遥遥路程,但是他的心一直和家乡人连在一起,无时无刻都在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变化,一边打拼自己的事业,一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设置奖助学金,不遗余力帮助家乡的学弟学妹,以一颗感人之心,反哺故土,回报桑梓。他就是现任北京小蜜蜂网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池坝村人——杨涛。

图为杨涛正在认真修改在印江中学建校80周年发展大会上的发言稿。梅亚军 摄jpg

今年35岁的杨涛出生于印江县的普通家庭,大学毕业后在北京闯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就业创业实现梦想。是北京小蜜蜂网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贵州省印江自治县武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印江自治县春晖总社副秘书长,铜仁市青联委员会委员、常委,共青团贵州省委驻北京工委委员,中共北京贵州企业商会党支部书记,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先后获得“贵州省十大新锐创客”提名奖;市、县“优秀春晖使者”;印江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贵州省第二届“十佳诚实守信好青年”以及中共北京异地商会第四联合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创业虽难,却以推动黔货出山为己任

杨涛回忆,2014年是他大学毕业后最自豪的一年,当年他在北京买了房,和相爱的妻子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也在那一年,他迎来了创业的转机,他辞掉了在北京一家大型服装企业的工作,响应家乡号召,回到印江创办印江自治县武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事家乡农特产品的电商经营。“希望通过自己创业,多方对接市场、搭建渠道,推广销售家乡的优质农产品,助农增收。”说起创办电商的初衷,杨涛说,在印江县电商政策的支持下,他先后参与武陵山网商协会筹建并出任副会长,铜仁市电子商务协会并出任副会长,对接淘宝铜仁馆、京东印江馆的建设……

而创业不易,刚开始,为解决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包装不统一,渠道难以打开的难题。杨涛带领他的团队深入村村寨寨,帮助当地的农产品统一标准,统一包装,让印江特色腊肉、香肠、红薯粉卖到全国各地。

杨涛在推广家乡优质农产品的同时,也为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好。2015年,杨涛又创立北京小蜜蜂网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黔货出山以及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做了详细策划案,并切入酒仙网营运平台,推广家乡的酱香酒、茶叶等产品。

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在北京有固定门面的基础上,对接贵州农产品,让黔货走进北京军区食堂、走进新华社、走进北京贵人春晚等平台,并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渠道同步销售。

在北京,他还积极参与组织贵州及印江绿色优质农产品进京活动,让家乡绿色农产品进中央军委、北京军区部队食堂,全年达成交易额达800多万元。参与组织黔系列产品走进新华社等活动,大力推广黔酒、黔茶、黔珍等,提升贵州民族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参与并指导在京贵州籍大学生联谊会举办的活动,搭建四位一体的交流平台,为人才引进、义务助考、学术交流、挂职实践、联谊交友提供良好的机会。此外,他还担任中共北京贵州企业商会流动党员支部委员会书记,以党建带动业务,凝聚行业先进力量,充分发挥商会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结缘公益,不遗余力为家乡办实事

饮水思源,反哺故土。通过多年打拼,积累了一定财富。但杨涛致富不忘乡邻、情系社会公益,捐助贫困学生,用义举传递爱心。

2017年,杨涛正式与公益结缘。当年正值印江30周年县庆,杨涛应邀返乡,并成为印江首批“春晖使者”,担任印江县春晖总社副秘书长,负责印江在京春晖联络工作。“从那一刻起,我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我可以成为一座桥梁,把家乡与北京的资源对接起来,把在京的家乡人凝聚起来,为家乡做点儿事情。”杨涛坦言。

成为“春晖使者”后,他发起了“大手牵小手”活动,带领一批企业家、艺术家到印江县沙子坡镇韩家坪小学举行爱心活动,在京发起为印江籍贵州大学生、白血病患者涂娅的爱心募捐活动,在奉献与付出之间,越来越多的人站在了他的身边。

在北京,他组织举办首届“春晖行动梵净山北京论坛”,推动成立助学金,为印江沙子坡镇池坝小学7名优秀学生和刀坝镇保河村8名优秀准大学生发放助学金7500元。

“此外,无论是印江县“我为家乡捐棵树、同心共建春晖林”活动、还是组织在京黔籍大学生志愿活动,在京黔籍创业者交流活动,亦或组织优秀企业到铜仁考察探访,只要有需要的地方,就有我的身影。”杨涛幽默地说。

“一个人的力量也许不大,但一个人推动一点,总会有进步。” 杨涛介绍,2019年1月,他回到家乡牵头组织举办沙子坡镇池坝村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得到很多村民和优秀春晖人士的大力赞助和支持,成功准备了27个节目,热热闹闹的晚会给沉寂多年的村子注入了活力,乡亲们聚集在一起,精神鼓舞和传统年味交集在一起,凝聚了池坝村民的团结、奋进、和谐。

疫情期间,杨涛从正月初四开始就四处奔走,动员联络处成员及各方力量,积极联系各类紧缺物资资源,为家乡疫情防控筹款、筹物以及对接口罩、医用防护服抗疫物资。

近几个月来,杨涛还以共青团贵州省委驻北京工委的名义,组织招募在京黔籍24名优秀学生做高校联络员,联系和服务在京黔籍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建功新时代,回报桑梓。组织在京春晖人士给共青团印江县委开展的“搭连心桥”、“建千万家”活动送衣物、玩偶等爱心物资,不仅给兴民社区的孩子们带去了冬天的问候,也送达了来自春晖人士对孩子们的殷殷期盼和对孩子们茁壮成长的美好祝愿。

感恩反哺,他为母校设置奖学金

漫漫春晖行,悠悠寸草心;渺渺学子梦,深深母校情。前几天,在印江中学建校80周年校友联谊暨学校发展大会上,杨涛作为校友代表上台发言,这是埋藏在他心底17年的愿望。

杨涛10岁时,他的父亲长年在外务工,母亲也在他14岁时外出务工,而杨涛又是他这一代人中的长子,虽然养成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但是学习成绩逐渐下降。“读初中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进入高中后由于父母都不在身边,就开始偏科了,在班上表现普通。”杨涛回忆说,当时最羡慕班上进入军乐团的同学和每学期举行开学典礼时上台领奖的优秀同学,心想自己在高中三年肯定是上不了台了。

杨涛虽然偏科,但是语文成绩却是班上前五名,他最期待语文课上老师发试卷时念到自己名字时的激动心情。高三时有一次语文测试,杨涛以“坚定信念”为题写了一篇议论文,得了满分。“当时,一颗追逐梦想的种子开始萌芽,我心想,有一天也能站在学校的舞台上领奖和发言。”杨涛说,虽然来得迟点,但是这次终于实现了心中的愿望,感到欣慰的是以‘印江中学春晖励志基金发起人’的身份发言。

挥别母校十七载,少年归来初心在。为感谢师恩、感恩母校,为母校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杨涛以母校建校80周年校友联谊暨学校发展大会为契机,组织在京春晖人士举行梵净山论坛春晖奖学金的启动仪式,联合印江春晖总社北京联络处的春晖使者代志刚、任廷慧、龚学成、胡庆彪拿出真金白银,发起了“印江中学春晖励志基金”。该项奖学金杨涛个人捐资5万元,另外4人捐资19万元,母子基金共计24万元,通过此次母校建校80周年校友联谊暨学校发展大会向社会各界发起倡议,筹集目标资金为100万元,并与印江农商行合作,对筹集资金采取“存本用息+公益捐赠”的方式,确保每年本金的5%用于奖励优秀的师生,确保春晖励志基金长效发展。

感恩反哺,薪火传承!“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杨涛说,希望通过这次的倡议,能够感染更多的人认可这件善事并参与进来献出爱心,聚沙成塔、汇木成林,携起手来支撑家乡的教育,激励家乡学弟学妹们勤勉向学,从大山走出去取得好的收获后再来回报母校,回报家乡。(梅亚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