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屏障,绿色崛起看碧江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厚植生态屏障,绿色崛起看碧江

2021-01-06 09:36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悠悠锦江,碧波荡漾,源远流长,柔美清澈。2007年碧江区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市;2011年碧江区人民政府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2018年,碧江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生态改善行稳致远,绿色转型释放动能。一项项殊荣的背后,是碧江区区委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治水、治气、治渣”为重点的力度与决心。

碧江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碧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高质量推进金色碧江、生态碧江、活力碧江、平安碧江、幸福碧江建设。其中:金色碧江放在了“五个”碧江之首。

1

守住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

绿色转型激发新活力,“金色碧江”渐行渐近。

“以前我们靠在锦江河上打鱼为生,自从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以来,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取消网箱,政府也为我们两口子解决了工作,在锦江河上做清洁工,工作轻松,工资有保障,不再像以前那样起早贪黑。”碧江区环卫工杨洪说。

发展求进,生态要守。在加快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过程中,碧江区始终坚持着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

深冬的碧江,暖意洋洋。在碧江区天生桥国家湿地公园,三三两两的游人,或漫步赏景,或树下小憩。园畔树柳依依,塘池浮萍簇簇,湖中鸳鸯比翼,一切都那么自然优美。这就是绿色碧江的生动写照。

“这里环境好,生态优美,山清水秀,很值得周末来此游玩。”12月20日,来自湖南怀化的周先生带着一家3口踱步碧江区天生桥国家湿地公园时告诉记者,铜仁已经来过几次,但到天生桥国家湿地公园还是第一次。

加速推进碧江绿色崛起,让绿色成为碧江最突出,最响亮、最迷人、最持久的颜色,让良好生态成为铜仁最响亮、最持久的品牌,从而释放更多的绿色红利。

2

直面问题整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

近年来,碧江以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市级生态环境保护排查等问题整改为契机,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发展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细,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剩余2个问题正按时有序推进。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碧江区问题25个,目前完成整改23个,剩余2个问题正按时序推进。中央、省委环保督察交办的173余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根据《碧江区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碧江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依法查处流动式非法加工砂石点2家,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对重点工业企业严格监管;并编制了《碧江区8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加大锦江河周边环境污染隐患排查力度,对于对水有污染,防治在线监控设施未安装、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的环境违法行为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或取缔。

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2个应急监测组,重点对中心城区饮用水源、天生桥饮用水源水质及相关企业单位进行监测。

3

重拳整治土壤污染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天下山水伴黔中,黔中独美于铜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铜仁秀美的风景,亦是碧江区人民最好的财富。为加大对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碧江区制定实施《碧江区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碧江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完成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录,完成5个地块的评估移出工作。督促整改5家土壤污染防治重点责任企业。制定实施《碧江区2020年农药零增长方案》,检查农资经销店47户,开展基地用药安全检查26次。编制完成了《碧江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总体实施方案》。完成10处历史遗留汞污染综合整治项目,封存汞矿渣约29.47万m3,治理面积约1.53万m2。组织开展了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9人(次),检查辖区医疗机构等单位110家(次)。

与铜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检查辖区一二类汽修行业57家,督促指导汽修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制定实施《重点行业治污减排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结合“双随机”检查平台,每月对辖区酿造业、铁合金行业、生活污水处理厂、水泥行业、屠宰场、有色金属等“六大行业”的自动监控设施、污染防治设施等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做好环境信访投诉处理,仅2020年,共受理12369、“网上民声”等环境污染投诉事项近100件,已全部办结。

高质量推进绿色碧江发展,铜仁市委二届十次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充分把握铜仁市在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生态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发展绿色经济,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永续发展。

4

厚植生态屏障  首先把好源头关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正因碧江的山好水清气鲜,外面的大批知名企业落地碧江投资发展,一批批客商纷至沓来投资兴业。为防止工业兴起对生态保护与人居环境带来的挑战。对此,碧江区以“低碳、集聚、循环”为抓手,从招商源头严格把关,从生产环节加强监管,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尤其是农夫山泉、鲲鹏通讯、天翔棉纺、好彩头等绿色企业的落地投产,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绿色发展,体现了碧江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做到绿色与经济共抓,生态与发展同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固废治理战和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构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监管统一、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铜仁市生态环境局碧江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毛瑞起说,到2025年,碧江区要进一步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2035年达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远景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