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2020年,玉屏油茶产业产值达2亿元—— 满山油茶绿 业兴人增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2020年,玉屏油茶产业产值达2亿元——

满山油茶绿 业兴人增收

2021-01-06 11:4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冬日暖阳照耀下,赵明选在忙碌中开启新的一天。“200亩油茶种植完成,以后就是精细化管护,等待结出优质果。”在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龙眼村新造油茶林基地,44岁的油茶种植户赵明选信心十足。

“现在政府政策好,油茶种得好还有奖励,农户都把荒山、空地利用起来,大规模发展油茶种植。”赵明选说。

2020年,玉屏紧紧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按照“攻点、连线、成片”思路,坚持“适地适树、油茶优先、整村推进”原则,引导群众在“宅旁、村旁、路旁、水旁”以及田间地头所有的宜林荒山荒地、旱土及适宜地种植油茶,按户计数、以亩奖补,最大限度扩大油茶种植面积,群众种植热情空前高涨。

同时,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户收益:一方面出台“10113”产业扶贫模式(即以每户10头生猪出栏、1亩油茶或1亩黄桃、1千棒食用菌为基本单位,为贫困户办理覆盖3项产业的社员证)、股权证,通过省市级扶贫资金、财政涉农资金以及其他的油茶发展资金投入油茶产业发展,与其他产业一起,实现县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另一方面依托油茶全产业链建设项目,项目在未见效益前5年,按照每年每亩80元支付农户土地流转金,产生收益后,由公司按照市场价统一回收,采取“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乡镇扶投公司+农户+村集体”的“3331”模式进行分红。

“政府提供优质的油茶苗和技术指导,果实由公司统一回收,种植户只需要种好、管好。”常年在外做生意的赵明选,抓住油茶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回乡流转200亩山地,通过“大户+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带领乡亲种植油茶。

不仅仅是赵明选,玉屏各乡镇都开始新造油茶林。玉屏林业局油茶研发中心主任刘四黑介绍,通过科技引领实现油茶规模化生产,目前,玉屏油茶总面积达22万亩,投产15.4万亩,涉及云屏农业人口7.8万人,农民人均拥有油茶林2.82亩,玉屏油茶产量稳步提升。

油茶产量提高,油茶加工企业也逐年增多。刘四黑介绍:“玉屏从事油茶加工的规模企业有4家、工作坊25家,不仅改变以往‘家家小榨坊’的低效生产模式,而且出油率和产品质量都有所提高。”

一片油茶林,带富一方人。玉屏充分依托油茶资源做强产业文章,通过提效产业育苗、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以及打造乡村旅游基地,确保油茶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促进企业盈利、农民增收、农村兴旺,实现县域经济大发展。

油茶林不仅点缀荒山的美,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2020年,玉屏产油茶鲜果1.6万吨,产油茶籽4000吨,折合产茶油1000吨,油茶产值达2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

谈到油茶发展方向,刘四黑说,依托黔玉油茶公司打造玉屏特色的油茶品牌,玉屏已注册“玉屏茶油”证明商标,初步开拓沿海市场;同时,引进先进生产加工技术提高茶油品质、补齐油茶系列产品开发短板,朝着做大做强集油茶生产栽培、油茶文化展示、油茶深加工探研、油茶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油茶产业方向砥砺前行,把玉屏油茶产品不断推向更广阔市场,让其走出“山门”香飘万家。(葛永智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