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印江农村公路建设托起百姓致富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一区五地】印江农村公路建设托起百姓致富梦

2021-01-06 12:0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津街道的印江至刘家坨农村公路两旁热闹非凡,附近的果农把自家的柑橘摆放道路两旁,前来购买的群众络绎不绝。

“没修建公路的时候都是背到街上去卖 ,那时要走上一两个小时 。现在有了这个公路,我们卖柑子就不费力了,周末放假的时候有些人还会来我们地里采摘柑子。”果农黄光秀告诉记者。70岁的黄光秀是黔江村的柑橘种植户,一家人靠着2亩多的柑橘林维持生计。2015年,柏油路修到了田间地头,这让黄光秀感到特别高兴,路修好了,老人家再也不用担心商家不愿意上门收购了。

印江至刘家坨农村公路全长8.427公里,公路建成后,沿线群众还发展起了200亩柑橘,400亩花椒,600亩李子基地。

“这条路通了,我们老百姓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同时老板还开起车来我们基地,来和老百姓来签订合同协议。这条路通了,下一步我们要以大户带动小户,还要带动我们所有的群众大力发展产业。让老百姓增产增收,荷包里更加鼓。”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黔江村村主任代传兵说。

一路前行,在印江朗溪镇,连接河西村到朗溪集镇的C040通村公路,路面宽而平整,铺满彩砂,修建了波形护栏,俨然一幅美丽乡村、山水农家乐的风景画映入眼帘。

采访得知,C040通村公路线全长5.057千米。途经河西村、朗溪村两个村,是河西村至朗溪集镇的重要通道,公路建成后,以柑桔、红心柚农产品为主导,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和农家乐的发展,初步形成公路为主线,产业、旅游为支撑的乡村旅游经济体系,受益人口2万余人。

“这条路建成后,群众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变,这个自然村寨环境越来越美。更多人在周末和节假日愿意来村里玩。他们来到田里打柑子,到农家乐吃饭,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目前我们印江所有农村公路都已经覆盖到大自然村寨,整体实现了畅通、便捷、安全和绿化美丽。”印江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局局长杨进说。

农村公路的建设对于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都有重要的意义。“十三五”时期,印江自治县以“交通进村入户、助推精准脱贫”为统揽,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为目标,共建成县乡道、扶贫公路、农村通村沥青路、农村“组组通”公路总里程3079.41公里。(袁明)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