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引领同步小康路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兵支书,引领同步小康路

2021-01-06 12:2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2018年以来,江口县先后选拔42名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基层干部队伍中,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两委委员,成为在脱贫攻坚、发展产业、农村基层党组织、脱贫致富等方面的引路人和带头人,被群众称为“兵支书”。

多名“兵支书”分布在28个村,他们在走村串户中问民情、在田间地头谋出路、在石头缝里觅产业……不到两年时间,领办创办了村级经济组织47个,让2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走出了一条以“兵支书”为引领的同步小康新路。

选育用管:筑牢村级脱贫堡垒

江口县下辖的10个乡镇(街道)大多为贫困乡镇,其中2个深度贫困乡镇、48个深度贫困村,许多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能打脱贫攻坚硬仗的人才队伍从哪里来?作为全省双拥模范县,江口军地不约而同地“盯”上了退役军人这个群体。

2018年,江口县军地协同,从“选、育、用、管”着手,建立联选共育机制,从2480名退役军人中选出精兵强将担任“兵支书”。

为培育能打善攻的“兵支书”,江口县委组织部根据“兵支书”个人特点和发展需要,依托江口县委党校、人武部、“退役军人之家”等阵地,分期分批选派42名“兵支书”到思南、遵义等“领头雁”实训基地,进行脱产一周的跟岗实训,通过李勇、田平、舒继学、艾建军等手把手的教、人对人的带、点对点的学,切实提升“兵支书”的实战能力。

“在脱贫攻坚战场,农村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不足,带动能力弱。”江口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立说,退役军人作风实、战斗力强,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精神,只要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将成为江口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人难选、选人难”的“金钥匙”。

截至目前,江口县共有20名“兵支书”获得国家、省、市、县四级表彰,培育出了双江街道双月社区金林元、镇江村舒继学,闵孝镇中练村李勇,官和乡新田村田平,民和镇艾坪村艾建军等一大批优秀“兵支书”,先后有21名“兵支书”被推选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形成了“激励一人、带动一批、示范一片”的良好氛围。

各显神通:脱贫战线立新功

“他不愧是当过兵的人,干事雷厉风行,对老百姓的事情热心得很,是个靠谱的好干部。”走在闵孝镇中练村,提到村支书李勇,村民都赞不绝口。

李勇退役后返乡创业,全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怀着带领群众致富的初心,2015年,李勇被村民选举为村主任,继而又担任村支书。

村里基层党组织涣散,村级经济发展滞后。发现问题后,李勇在上级支持和群众选举后,换掉慵懒的村干部,调动村里的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知识青年,配齐了村干部队伍,并借鉴部队管理办法,定下“规矩”: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要请假。

他还将8名退役军人和20多名民兵组织起来,组建成脱贫攻坚突击队,发挥退伍军人的带头作用,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并制定村规民约,刹住歪风邪气。

同时,通过向上争取项目,修通了全村通组联户路,建起了茶、果、药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发展绿茶300亩、果园300亩、中药材200亩,还发展蔬菜400多亩,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县内外市场,不愁销路。2018年,他动员村民利用500亩荒坡种植绿茶、白茶和桃、梨,与贵茶集团签订收购协议,以保底价收购茶叶,产业欣欣向荣。同时还建起养殖肉牛专业合作社,效益颇丰。

像李勇这样的“兵支书”还有很多,当过兵、有智慧的田平也是其中一员。

2015年,田平担任官和乡新田村支书。上任伊始,田平以党员、退役军人带头示范,动员群众以土地、劳动力入股村级公司,通过“村公司+基地+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建起了兴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07户村民养鸡、养牛,全村林下养殖飞山鸡10多万羽,养牛羊2000多头,使村民人均收入从上年的3200多元上升8400多元。

目前,“兵支书”所在的贫困村,均已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示范效应:引领决胜同步小康

江口县开展“订单式”教育培训,“兵支书”、村两委委员、村民可以通过App线上点单,对国防教育、农业发展等相关课程进行预约,再由军地实践中心负责联系相关专家授课。通过对“兵支书”的培训,让他们掌握知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当过兵的人,就要退伍不褪色,努力决战脱贫攻坚,带领群众同步小康。”镇江社区支书舒继学说。

现在,镇江社区依托离县城近的区位优势,成立了劳动力介绍中心,使该村的青壮年农民在县城务工,还在江梵旅游线上建农家乐、游客服务中心和养殖基地,全社区人均收入年年攀高。2020年,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元以上,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舒继学不仅带领本社区居民脱贫致富,还帮助周边几个村成功脱贫“摘帽”,带领群众构建起覆盖江口县的乡村振兴“产业链”。

与舒继学一样,江口县“兵支书”领办创办的村级经济组织已有47个,在创业带富、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起到带动作用。在“兵支书”的引领下,一个个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江口县运用现代网络手段,线上线下“两轮驱动”,通过建设电商运管中心、开发APP、打造网上购物平台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闵孝西瓜、平寨净河冷水鱼、民和官和山野菜等品牌产品已销往全国多个省区市和部队食堂。

一个个“兵支书”以敢打硬仗的决心,奋勇争先,谱写了决胜同步小康的辉煌诗篇。(赵玉德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