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龙建芝:细微小处彰显为民大爱深情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我的扶贫故事】龙建芝:细微小处彰显为民大爱深情

2021-01-07 09: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政府合医站有这样一位干部:她用爱岗敬业的工作风貌谱写着生命中的壮丽篇章,以尽心尽力地服务态度诠释着基层干部的实干精神。在她的眼里,“百姓事,无小事”。对百姓反映的问题,总是耐心、细心、用心的倾听和处理,在自己权限范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她会不厌其烦地主动找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直到群众满意为止,她就是龙建芝,以实际行动从细微小处彰显为民大爱深情。

龙建芝自2018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综合办公室工作。2020年2月因工作需要调往合医站办公室。无论在何岗位,她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坚持“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的工作理念,用自己的辛勤耕耘默默地践行着基层干部的职责和义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一线。

我首次接触龙建芝是在我一位亲人异地就医备案的时候。通过朋友推荐,我加上了她的微信,然后向她咨询了备案所需的信息。记得当时,按照她说的信息,我少发了身份证号码,因为当时手机里面没有存病人的身份证号码,我说第二天再补发给她。然而等到第二天下午,她主动电联我时,我才知道我又忘发了。直到第三天,她又主动电联我时,我才当场找到身份证号码并发给她。这种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惦记着百姓事务并屡次三番主动帮助百姓解决问题的工作精神着实让我感动。这事截至本文发稿时已过去一年多了,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特别值得说明的是我与她素未谋面,谈不上这是在帮助熟人或朋友。

第二次接触龙建芝是在近期,也是因为同样的事情。这次的过程是这样的:我在给她发去异地就医备案所需信息的时候,她请假了,不在办公室,在铜仁市区参加一个职称考试。尽管是在假期,她还是主动联系同事,在第一时间热情地帮我把事情给办好了,并截图发给我以示放心。在这次接触的过程中除了感受到她的服务热情外,还发现她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好干部。许多人觉得,她已经是正式编制内的工作了,每天可以安逸地上班下班,高枕无忧,不用这么痛苦的学习,也不用这么拼了。可从与她的对话中了解到:无论身处何时代,她认为学习永远是提升基层干部服务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主要方式,“学不可以已”。

面对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很多扶贫干部都觉得时间紧,任务重,事情多。可在龙建芝看来:“扶贫”究其本意是帮助贫困户脱贫,扶贫的初心和宗旨就是协助贫困农户摆脱贫困面貌,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因此,她每次走访都与农户深入交谈,细心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和家庭必需支出的费用,耐心倾听农户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窘境。回到单位或住处,再把当天了解的情况仔细回味一番,并思考如何帮助农户解决目前面临的困难,怎样在有限的资源和能力范围内带给他们更多的幸福感,这种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在“应付主义”和“形式主义”泛滥的时代,是一种多么高尚,多么可贵的品德!(刘振斌 张宇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