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搬迁群众乐享发展红利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搬迁群众乐享发展红利

—— 印江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1-01-07 10:0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过去5年,我们村‘消失’了63户276人。”近日,笔者在印江自治县朗溪镇打铁坳村采访,该村第一书记柳文林乐呵呵地说。

“他们都去哪里了?”笔者好奇地问。

“进城过好日子去了呗!”柳文林说。

柳文林说的“消失”,指的是易地扶贫搬迁。过去5年,该村共有60多户在农村消失,变成城市新市民。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当头炮”。2016年以来,该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全力让久居深山、高山的贫困群众搬出大山斩断穷根。

据了解,印江农村过去5年“消失”7098户31382人。其中13500人搬迁至铜仁主城区,有16822人搬迁至县城,1060人搬迁至集镇。

搬离农村,变身新市民,他们如今的生活怎么样?

在印江兴民社区巨泰鞋业加工车间,从该县中兴街道搬来的徐国婵正忙碌在生产线上。她笑着说:“如今新家新业,彻底告别了苦日子。”

“门口务工真好,兼顾一家老小。”这是巨泰鞋业大楼外面悬挂的一幅标语。车间管理员李晓霞告诉笔者,目前该车间就业的100多人,全都是从各地来的搬迁户。

居大不易,就业为先。为解决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印江除了做好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还引进企业入驻安置点,设立扶贫微工厂,稳定扩大就业渠道,基本实现了一户一就业。

除了解决就业,该县还狠抓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在安置点附近配套建设的学校、幼儿园、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警务室、娱乐健身广场、便民超市等,让搬迁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此地虽然风光好,还有思乡一片心。”从农村搬到城市,从农民变为新市民,他们是否能适应新生活,融合新环境?

为确保搬迁群众快融入,印江按照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要求,结合“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该县兴民社区安置点设立移民、党务政务综合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等办事窗口,为搬迁群众代缴水电费等,还为搬迁群众提供水电维修、子女入学转学、就业就医等服务。

同时,利用社区公益团体、周边学校社团志愿队,定期在安置点开展进社区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为妇女儿童义诊、爱心捐赠等暖心活动,让妇女、儿童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该县还建立“文明储蓄所”,工青妇干部带头捐赠衣物,倡导大家捐赠自家闲置物品,树文明新风。此外,还邀请有关部门到小区现场教学,对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常识进行培训;利用“公德大讲堂”和居民素质提升培训班,开展“三评三比三争”活动……

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全力打造居安家园、业安家园、身安家园、心安家园。”

“消失”在农村,却成为城市的主人。印江搬出大山的3万多农村人,实现“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正朝着更加美好的生活迈进。(杨聪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