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我的故事仍将继续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扶贫故事】我的故事仍将继续

2021-01-07 10:2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19年6月,因组织安排,我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洪渡镇组织委员调任土地坳镇副镇长,到任第一天就直接派任沙湾村党支部书记、沙湾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

这里山多地少,石漠化严重,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全村490户213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721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为34%……看着这些数据,责任与焦虑顿时涌上心头。

一年多来,在我们整个攻坚队的奋斗下,2020年10月份,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没落下1户1人,贫困发生率为0%。

回望和指挥部全体攻坚队员并肩战斗的日子,一幕幕情景再现,恍如昨日,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件件值得回味的故事,其中的酸甜苦辣,让我铭记一生……

初到沙湾,正值该村120亩黄花收获的季节,黄花产业是这个村的第一个扶贫产业,利益联结107户440名贫困户,他们增收的希望都在里面。

由于沙湾村的黄花全程采用生态种植和加工,使得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与市场上普通黄花相比,每斤售价高出20元,黄花成败事关贫困户的利益和脱贫的信心,如何将当年的3000斤干黄花销售出去,成了摆在我面前的首要难题。没有任何销售经验的我,一时不知从何下手,但我却丝毫不敢懈怠,跑市场、进餐馆、积极与帮扶单位对接,一刻都没有停……有一次听说县电商中心需要一些黄花,对接成功后,二话没说自己驱车赶往电商中心,一口气将一百多斤的黄花扛到三楼,放下黄花的那一刻,我的两只胳膊久久抬不起来……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在我的对接下,黄花在一点一点的卖出去,但是还是有1500多斤没有卖出去,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啊……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要以失败收场吗?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终于,事情迎来了转机,在一次县里组织的消费扶贫对接会上,我有幸结识了来自北京的中国五矿集团的采购商代表陈孜涵女士,我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般,立即把沙湾村的黄花产业发展情况告诉了她,在了解了我们村里发展黄花产业的艰辛和优良的品质后,陈女士决定帮助我们,才有了滞销的1500多斤黄花陆陆续续发往北京……在给贫困户发放红利和劳务工资的那天,大家伙都笑得特别开心。

为了感谢陈女士对我们沙湾村扶贫产业的帮助和支持,我和指挥部商量,邀请陈女士次年黄花成熟的时候来沙湾村做客,没想到陈女士很爽快地答应下来,第二年她如约而至,与我们的父老乡亲们在黄花地里唱山歌、摘黄花……为了感谢陈女士,村里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最后在我与大家的一致商量下,决定给陈女士颁发一份“沙湾村荣誉村民”的证书,陈女士接到证书的那一刻非常高兴且满意,并表示以后一定会经常回来。

“高考成绩下来了,沙湾村4名一本、2名二本,成绩喜人。”村里开会时提到了这个事。

为了宣扬尊师重教的风尚,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前年,我通过联系两家爱心企业,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每人发放了助学金。

去年高考前,我又联系了几家企业,但都以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婉拒了我。一面要对孩子们进行帮助,一边也理解企业的难处,实在难再开口。但是,既然前年开了这个先河,那就要让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下去,变成沙湾村的传统。

在我心里,保持对学生资助一方面可以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的资金困难,再次就是鼓励村里走出更多的栋梁之材。所以,去年虽然募捐遇到了困难,但是我想把这个习惯一直延续下去。

我组织开会时提出,既然外面行不通,我们就在村里进行募捐。这个想法随即得到了指挥部其他成员的支持,大家你三百我五百的,一上午,大家就集结了一万元资金。当我们敲锣打鼓为考中大学的家庭送去尊师重教牌匾和助学金的时候,看着一个个家庭脸上的笑容,让我倍感欣慰……

这一年多的日子,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值得去讲述,于我而言,这一年多的扶贫历程更是一次精神洗礼。身为沙湾村的指挥长,大事小事都需要我去做决策,而一路走来,从刚到村里之时的备感压力,到如今遇事泰然处之;与村民相处从视若路人到亲朋好友……一件又一件的困事难事让我历历在目。而我也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老百姓实现着脱贫的目标。如今,虽已全村脱贫,但我的任务还没结束,我的使命还未完成,我的故事也仍将继续……

作者: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沙湾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 晏旭坤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宏扬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