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土地坳镇:立足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土地坳镇:立足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

2021-01-07 10:3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赏花、秋采果,静候了一整个夏天,安坡村贵长猕猴桃成熟啦!”这是2020年10月,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安坡村在销售当地的贵长猕猴桃时打出的营销口号。

“自2016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绿色种植,从不使用农药、化肥,这也是为了保障水果的纯天然性,历时5年的等候,我们的贵长猕猴桃首次挂果,我们所付出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沿河才瑞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文纯财高兴地说道。

“自流转土地300亩种植上猕猴桃以来,这五年付出了太多,首次挂果我们收获1.5万斤,获利10万余元,现在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年的收获了。”文纯财接着说。

“这些猕猴桃不仅是生态优果,更是老百姓的致富‘金果果’。”铜仁日报传媒集团抽调到该镇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的龙豪如是说。

安坡村猕猴桃基地首次进入挂果期,丰收的同时销路也成为了最大的难题,当驻村工作队员在获知基地的困境之后,大家伙都十分着急。“绝对不能让猕猴桃就这么挂在果树上烂掉,一定要想办法找到销路,不让群众的心血就这么流失。”说干就干,于是龙豪马上联系电视台的同行拍摄短片,自己再撰写文稿,随即在土地坳镇微信公众号、微沿河、梵净云天APP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安坡村猕猴桃成熟的相关信息,及时帮助文纯财解决了猕猴桃滞销的难题。

据了解,自安坡村猕猴桃基地建成以来,该基地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功带动周边3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生态农业发展,几年来利益分红资金达26万余元,每年的劳务资金支付达到了40余万元,有效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

安坡村发展猕猴桃产业,马场坝村则是发展红薯产业,该村已是全镇最大的红薯种植村,红薯产业也是今年土地坳镇主推的“短平快”产业之一。

面对“火红”的红薯产业,贫困户文纯周开始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由于要流转土地,所以文纯周的参与意愿没那么高,他原本打算在自家地里栽种玉米,用来喂养家里的牲畜。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及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龙豪与村支书鲁加银多次上门给文纯周宣传高效红薯产业的优势,经过他们耐心地劝说,文纯周最终同意将1.6亩良田、1.2亩土地流转发展红薯产业,有了土地流转费收入。不仅如此,他和妻子还在红薯种植、采收等阶段到基地务工,获得了近万元务工收入,红薯产业的发展不仅拓宽了他的收入渠道,更增强了他的脱贫信心……

近年来,土地坳镇始终聚焦补齐“3+1”保障短板弱项、农村产业革命等工作内容,建立完善台账,逐人“对标”、逐户“过关”、逐村“清零”。对“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短板,突出问题整改,狠抓责任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特别是在最后总攻阶段,全镇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该镇紧扣“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安坡村发展黄金叶300亩;在“两种两养”(种茶、种药、养鸡、养牛)的产业发展基础上,同步发展三大“短平快”产业,发展辣椒产业1630亩、红薯产业2172亩,扩建前进社区蛋鸡养殖项目,生态鸡养殖6万羽,目前,安坡村、五七村第一批6万羽生态鸡已出栏销售。同时,该镇坚持“村社合一”,集中力量发展产业,有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该镇已随着全县于2020年11月23日正式脱贫摘帽。

“摘帽并不是我们脱贫攻坚的终点。”铜仁日报传媒集团另外一名被抽调到土地坳镇群英村进行驻村工作的张学进说道。

2020年2月,进村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张学进记忆尤新。走访中,张学进了解到群英村文纯祥户去年因为儿子住院治病支出过大,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的情况后,便把文纯祥户的事放在了心上,及时做好登记,并按照程序第一时间将他家的情况进行了上报,最终解决了文纯祥一家4口的低保兜底,还通过“透风漏雨”政策,为他家争取资金安装了5个卧室门。”为了确保每一个群众都摆脱贫困,我们必须时刻把他们的事放在心上。“张学进说道。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起点。

该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防贫监测,盯紧盯牢“两类人员”, 加大贫困监测力度,对已解除致贫返贫风险点的,持续跟踪,严防反弹。同时,围绕灾情、疫情等影响,合理扩大范围,重点做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受灾农户、劳动力丧失农户、“回流”失业农户、扶贫产品“难卖”农户、特种养殖转产农户的动态监测管理工作,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探索开展‘五个一’督查方法,即一次走访、一次督查、一次接访、一次座谈会、一次约谈,督促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意识、纪律观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自律、履职尽责,确保干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昂的斗志,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精心规划好土地坳‘十四五’发展蓝图,奋力推动土地坳乡村振兴篇章。”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肖军表示。

据了解,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土地坳镇纪委通过创新督查方法,共开展走访32次,组织约谈22次,驻村接访26次,发现问题54个,现场要求整改54个,化解信访问题5个,通报问责12人次。(申逸恺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