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皂角坪街道:打好生态牌 走好绿色路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皂角坪街道:打好生态牌 走好绿色路

2021-01-07 10:3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曾经也因地势偏远、交通不便而守着“绿水青山”却依旧过着“穷日子”。那时瓮阳村里主要产业只有水稻等传统作物,且无集体经济收入,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部门的帮扶下,瓮阳村群众坚信勤能补拙,紧盯产业发展这个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农民·逐梦路”工程为载体,在“走改革创新路,兴产业新村”的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富……

瓮阳村位于皂角坪街道西北方向,北与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镇毗邻,东邻茅坪村,南邻新店乡洞坪村,四周都被村落围绕,人均耕地面积少。其下辖有8个村民组,共有村民327户1172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56人。

“我们村有黄桃种植基地1800余亩,土地都是从村民手中流转。桃的品种非常多,有锦绣黄桃、景程甜油桃、王冠蟠桃、早超桃……”说起村里的桃产业,翁阳村村主任夏政华津津乐道。

夏政华告诉记者,翁阳村之所以发展起黄桃产业,是由村里的种植大户夏开树、夏开金于2012年带头发展的。两兄弟回到村里承包了380亩土地种植黄桃,经过五年打拼,黄桃大获丰收,兄弟俩人均年入百万元。他们的成功让大家看到致富希望。2017年,村里通过开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村民组院坝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产业发展意见,并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指导和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结合本村实际,最终确定了以种植桃作为村级主导产业。现今,翁阳村除兄弟黄桃基地外,村集体的种植规模已达到了1800余亩。

在村里一户住宅,记者遇到了正在家里准备午饭的姚茂国。据姚茂国介绍,他自己也是翁阳村人,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已于2016年实现脱贫。“我在黄桃基地流转土地3亩地,每年可拿到将近3000元的土地流转费,另外,今年还参与养猪场基地建设,在草莓、樱桃、黄桃基地务工,一年下来务工费有4000多块,比起以前光靠种地维持生活,已经好了很多了。因为我的身体原因,去外面打工能做的工作实在有限,如今村里有了种植基地,日常的下肥料,除草等管护工作我都能做,不仅有了收入,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真的是打心眼里高兴。”姚茂国说。

近年来,翁阳村按照“一村一品”要求,结合本村实际,采取“村集体合作社 +产业大户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大规模发展黄桃、樱桃、草莓、辣椒等高效特色绿色产业。“单黄桃产业剪枝、施肥、除草、疏果等工作就为翁阳村村民提供充分的就业岗位,带动100余人务工,年人均务工收益达8000-20000元。切实拓宽贫困户、农户脱贫渠道,提高贫困农户脱困能力,变‘输血’为‘造血’。”离开姚茂国家的路上,翁阳村驻村第一书记罗育生边走边对记者说。

“不仅黄桃,我们还自太仓引进了林下散养梅香跑山猪项目,并于2020年8月投入生产,可养殖2000头跑山猪,目前养殖场存栏600头。”翁阳村支部书记姚沅昌介绍道。

“养殖场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委托合作社进行管理运营,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方式进行利益联结。2020年到2022年按投入项目资金5.6%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全村贫困户分红不得低于24万元,每户一年可增收2400元。”姚沅昌接着说道。

“目前,我们通过‘黔山出货’销售渠道,与太仓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意向收购协议,按每斤30元卖出。我们养的跑山猪以绿色、环保、喂农家粮,肉质肥而不腻为特色。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争取让养殖场成为铜仁市的龙头企业。”姚沅昌指着前面的一片圈舍对记者说。

近几年,自开始规划产业发展后,翁阳村产业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产业经济效益好,村民分红多。

2018年,产业分红发放资金54万余元,涉及土地流转金37万元、辣椒苗栽植、犁田翻土、桃苗栽植以及除草打药等务工收益17万元……

2019年,产业分红资金达34.585万元,覆盖全街道35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963元……

2020年,产业销售收入340万元,纯收入160万元,向453户村民发放土地流转金81余万元,户均增收1700余元。同时,将利润中40万元纳入“10113”产业分红,覆盖全街道32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223元,同时村集体经济21.6万元……

“下一步,翁阳村按照以产业带动就业为目标继续推进工作,把现有产业巩固提升,延长产业链,对桃进行深加工,让桃产业有更好的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按照乡村规划,将翁阳村打造成‘一季赏花,四季采果’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罗育生说。

翁阳村发生的变化也只是皂角坪街道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皂角坪街道共修建通村通组道路17条共82公里,实现了寨寨通硬化路。新建安全人饮点30余处,铺设水管11.8公里,安装净水消毒设备60个,实现家家通自来水,人人饮水安全;实施危房改造502户,维修房屋746户,改厨820户,改厕581户,改圈124户,改水322户,联户路硬化318户,室内外硬化1015户,水沟硬化420处,建设花池230处,修建围栏646处;全街道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为目标,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将产业发展与林地利用有机结合,逐步将荒山、荒坡、荒地种植经济林木,发展林下经济,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带动群众致富。同时通过开展‘四个好’宣传活动、感恩教育、文艺下乡、家风建设、典型选树等方式,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让乡村振兴战略在皂角坪落地生根。”皂角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姚红莉说道。(申逸恺 黄洁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