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3+3”铸强产业造血主轴,打造产业脱贫硬核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常熟市“3+3”铸强产业造血主轴,打造产业脱贫硬核

2021-01-07 15:0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江苏省常熟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对口帮扶城市思南县优越的生态条件、优质的农产品与东部广阔的市场结合起来,遴选产业精准发力,激发企业主导能力,引导社会消费活力,成功帮助思南县提升发展名优茶产业,有效挖掘了生态潜力,释放了产业活力,增强了造血能力,积聚了发展实力,产业带贫成效显著。

一是发挥“东部企业+西部资源”优势,把思南“茶产业”做成对口帮扶的支柱产业。通过对思南的地理、气候、土壤特性进行充分比较论证,引进安吉“白茶一号”等优良茶树品种,累计投入资金1500万元,成功打造翟家坝、训家坝两个名优茶共2500多亩产业基地。与基地所在贫困村签订30年茶青包收协议,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出地、出劳动力等方式参与茶产业发展,村民既有股金分红收入,又有劳务工资收入,还有土地租金收入。当前,“思南白茶”系列产品已销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名优茶”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基地累计发放土地流转费165万元,务工工资1000余万元,股金分红80万元,全村依托茶产业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二是夯实“东部技术+西部基地”支撑,把思南“茶产业”做成脱贫攻坚的希望产业。累计投入3000万元共建常思茶产业示范园区,以直接投资建设2500亩高标准示范基地带动周边10000亩茶叶种植,推动“园区共建”;以入驻园区茶企经营年产10万斤的名优茶叶加工中心为核心,生产高质量名优茶主打东部市场。注重“技术共享”,依托江苏茶叶研究所专家到场指导和集中开办培训班,常熟农业部门定期不定期选派农业专家到基地开展助农帮扶,入驻茶园,派出专家团队全过程加强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等环节的精准技术指导和精细跟踪服务。科学制定基地建设管理方案,确保思南茶叶超过“洞庭碧螺春”“安吉白茶”的东部品质标准,为思南名优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搭建“东部市场+西部产品”平台,把思南“茶产业”做成持续长久的富民产业。积极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方式不断做大市场销售。线上,牵线企业与天猫网、京东网、每日优鲜等主流电商平台加强合作,组建线上销售运营团队,搭建微信销售小程序,开展系列直播带货活动,推动“思南白茶”线上触网畅销。线下,邀请东部消费群体走进基地参观考察,积极参加各种推介活动,引导常熟300多家企业和行业组织把两个基地作为茶叶采购基地。在苏州及常熟开设白茶推广中心、展销中心、旗舰店、专柜等12个,未来3年还将建成50家加盟店。思南白茶累计实现“黔货出山”销售3000万元。实现思南白茶销售苏州地区全覆盖,全面打响了“思南白茶”公共品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