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2021-01-07 20:0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广大市民朋友们: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新冠肺炎与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加大。近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多地相继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将显著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起如下倡议:

一、切实做好自我防护。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去医院、旅游景点、车站、电影院、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做好“扫码+测温+戴口罩”三项防控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接触公共区域座椅、门把手、扶梯、电梯按钮等易频繁接触部位,减少逗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二、减少出行就地过节。合理安排节假日期间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尽量不要跨省出行,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尤其是避免跨境旅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尤其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提倡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减少走亲访友,避免人群聚集。

三、减少组织人员聚集活动。倡导举办线上活动,减少参加和组织聚集性活动,确需召开、举办的各类活动,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尽量压缩规模、减少人数,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除红白喜事以外,其他酒席一律禁止操办和参加。举办红白喜事的一律从简,同时须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备。

四、慎重处理进口冷链食品和物品。近期尽量避免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避免海淘代购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商品,收到来自这些地区的邮件、包裹应对其外包装做好消毒处理。加工处理进口冷链食品时,注意生熟分开,尽量避免生吃,充分煮熟后再食用。加强各进口物品、食品相关全环节防疫,强化档口、案板、器具物表面、食品储存冰箱或冷库内表面等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

五、落实公共场所防控措施。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站、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宾馆(酒店)、影剧院、KTV、网吧、零售药店、宗教活动、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亮码+测温+戴口罩”等管控措施;严格落实环境清洁、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控措施,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防护。学校、托幼机构、养老福利机构、监所等重点机构,要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预防聚集性疫情。

六、及时报告个人信息。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第一时间到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千万不要“瞒、忍、扛”而延误病情。外省返铜人员,在抵(返)铜14天内,若得知旅居地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要及时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及辖区疾控中心报告情况,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从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抵(返)铜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报告,并严格执行有关防控规定。如因瞒报、迟报返回信息或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严肃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七、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各单位、社区、住宅小区和村居要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定期开展大扫除,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坑洼积水。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全面清除“四害”,提升环境卫生质量。促进全民培养文明卫生习惯,严格遵守防疫和环境管理要求,共同营造健康安全、洁净优美的工作环境、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

八、遵守舆论相关制度。全市广大群众要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扩散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对造谣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民参与,战“疫”必胜。疫情防控关乎您和家人及全社会的健康安全,让我们携手同行,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健康铜城的建设者、健康生活的践行者、健康理念的传播者,保护自己、呵护家人,筑牢健康堡垒,共迎美好未来。

 

铜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7日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