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为民服务落实处 大走访中化纠纷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县:为民服务落实处 大走访中化纠纷

2021-01-08 10:4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们村现在社会治安很好,历史以来,都没有这么好的政策,干部把党的政策落到了实处,这么冷的天,你们还进村来关心我们,很感谢你们!”贫困户田某某说道。

自2020年12月江口县司法局启动“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率先带头发挥好示范性作用,将此次“大走访活动”作为司法行政队伍的一次“大体检”,严格要求全局干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存在问题,并征求改进提高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举一反三,及时转变纪律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平安江口、法治江口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把“调解室”搬到群众家门口。近年来,江口县司法局打破传统调解模式,创建“流动调解室”,把“司法调解室”搬到老百姓家门口,为群众提供“上门式”法律调解服务。通过此次大走访,以“拉家常”的方式,走村进寨,入户面对面向受访群众说明来意让其知晓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职责。耐心细致的询问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了解重点难点突出问题,了解真正的诉求及挖掘矛盾纠纷问题线索,了解对政法机关纪律作风、执法司法、服务管理、便民利民等方面的问题,并及时将群众反映的情况如实记录并积极解决。同时组织宣传队到该县各乡镇(街道)、社区开展“流动调解活动”,倾听当事人诉求,提供法律服务咨询;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矛盾纠纷,将矛盾切实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县2020年以来共排查受理各类民事纠纷539件,调处纠纷539件,调处率100%。

从“传统”调解到“上门服务”。2021年1月5日,县司法局到桃映镇万民村开展大走访,走访到杨某家中,发现他与邻里杨某某曾因羊吃树苗引发纠纷萌芽。随后,县司法局召集镇司法所、综治办、林业站及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通过实地查看现场,面对面交谈、分别做思想工作等多形式,将这一矛盾纠纷成功化解,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这只是江口县司法局开展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该局通过大走访深入到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开展流动调解工作,主动排查调解矛盾纠纷。

从“单一”调解到“合力”调解。2020年12月25日,县司法局到桃映镇大树坪村开展大走访,收集到桃映镇匀都村流水养鱼场位于大树坪村的取水点水坝过高,发洪水时有可能会淹没上游农田的问题。县司法局有效整合综治、卫生等相关部门和民间调解委员会等资源,建立健全行业和专业性调解组织,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化、全覆盖格局。通过多部门共同配合的多次努力,桃映镇匀都村流水养鱼场位于大树坪村的取水点水坝过高,发洪水时有可能会淹没上游农田一事已得到协商解决。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提升群众法治观念。为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县司法局借助“大走访活动”契机,积极发挥“普法宣传员+法律顾问”的作用,对《民法典》、早婚早育、网络诈骗及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面对面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走进群众家中为群众答疑解惑,使群众在参与中增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提升基层群众法治观念。(黄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