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创新多种载体 丰富党课形式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创新多种载体 丰富党课形式

2021-01-08 11: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课是加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途径,对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指引,在党员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玉屏为丰富党课教育形式,强化学习教育实效,积极转变思路,创新载体与形式,大大提升了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

挖掘红色革命资源搭建政治教育平台。一是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红二、红六军团长征时期的玉屏故事,留住鲜活的教育素材,投入建设资金,搜集历史文献,建设了田坪镇田冲村设立党性教育基地“玉屏红军陈列馆”、“江西会馆旧址、朱家场红军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党性教育基地,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开设革命教育课程。将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和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开设各类培训班创新设置《学习长征精神,观看党性专题教育电影 <血战湘江>》《党性教育》等10余个学习课程,大力推进东西部协作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与江苏太仓市联手举办培训班开设红色课程《革命传统教育与党性锻炼:苏州红色党建步道》,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4期,累计党员干部1618人次,不断引导党员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进一步打造了特色品牌,增强了学习教育方式的针对性有效性。玉屏县以“创新”向“走心”的形式扎实推进党课制度的落实,通过制定方案,明确内容等方式推动全县普遍讲党课、集中上党课、精心荐党课深入细致,目前累计200余名党组织书记上党课426场,涉及0.5万余人,拍摄具有教育意义的微党课4部,在网络平台发布2部。

抓实组织生活制度坚定初心使命担当。一是树立导向内化政治自觉。将过好“政治生日”制度作为打造“基层党建提升年”的重要内容,写入《玉屏侗族自治县“基层党建提升年”实施方案》,坚持落实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制度,让全县党员在常态化中过“政治生日”,强化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了在仪式中感受党的关怀,强化身份认同,激发政治热情,着力强化党员仪式教育。二是强化措施推动制度执行。配套制定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措施,突破了原有组织生活的固定模式和局限,印发《基层党建工作提示》,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激活党员“红色细胞”的一项重要举措、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参观一次革命遗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运用“铜仁智慧党建云”、玉屏微组工等平台将“政治生日”进网络,大力开展宣传报道,激发了党员干部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保持共产党员艰苦斗争的优良品质,进一步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三是上下联动打造“初心课堂”。依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县200多个党支部规范设置党员活动室、活动阵地,通过入党誓词制度上墙,打造仪式教育的场景,规范设置仪式教育流程,确保了在新发展党员、党组织主题党日等过程中过好宣读入党誓词,过好“政治生日”,直抵人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提高党员意识,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

抓授课教学,创培训内容“提质增效”。为全面充实培训内容,玉屏结合当前党建工作重点和发展难点,围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创建特色品牌、党建与业务融合实践探索等教育内容,主动邀请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专家领导来玉为示范培训班学员开展现场专题讲座,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专题培训,以分享优秀的经验做法,开拓学员视野,发散思维,找到当前工作的突破口。通过“市县联合、部门配合、双线融合”的方式,一体问效,确保培训内容有主题、见效果、入人心。

对于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党课实践探索,创新党校培训形式,进一步完善党课培训体系,同时提高了党校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有着重大而迫切的现实意义;微党课变“传统课堂”为“线上线下”,主题聚而精,切入小而巧,架构简而清,时间短平快,教学效果以小胜大、见微知著。把学习教育阵地向基层延伸,专家党员纷纷走进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送课,既是责无旁贷的义务,也是新时期党赋予的重要使命。(吴艳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