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高质量推进肉牛产业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思南县高质量推进肉牛产业发展

2021-01-08 16:5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精准产业定位,确保政策支持到位。思南县按照贵州省肉牛产业发展“六个重点”要求,围绕做大肉牛总量、做强肉牛产业为总体目标,成立了生态畜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肉牛产业专班,印发了《思南县“一县一业”(思南牛)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把肉牛产业发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全力推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壮大。

黄牛

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产业良性发展。牢牢把握“小规模、大群体”发展思路,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散户”等发展模式,千方百计做大规模、做强产业、促进加工、延伸链条、提升效益,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思南特色中高端肉牛产品。

构建多重体系,挖掘产业发展潜力。一是建立完善良种繁育、草料基础、品牌营销、疫病防控四个体系,提升肉牛养殖对脱贫攻坚的推动作用。目前,已建设品种改良点18个,年冻配改良1.3万头左右。二是完善品牌营销体系。全县肉牛养殖场已获得有机产品认证1个,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7家,牛肉深加工企业4家。三是健全疫病防控体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防疫合作社购买防疫服务,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疫病防控体系,成立了28个防疫合作社。

紧扣牧草基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思南县以降低牧草种植成本为导向,积极谋划高产牧草示范基地,成立了首家牧草农机专业合作社,全力推动思南县牧草机械推广和服务、饲草种植和加工销售。目前,思南县已落实200亩以上的高产饲草基地4个,种植燕麦、小黑麦、黑麦草800亩。

据悉,目前全县存栏肉牛11.5万头,新增存栏10-50头肉牛适度规模家庭牧场43个,新建或改扩建年出栏1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53个,培育规上企业16个,推广种植高产牧草2.5万亩。(唐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