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扎根基层担使命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扶贫故事】扎根基层担使命

2021-01-09 11:2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看到这个消息,正在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泉坝镇泉塘村的我长舒一口气,一年多来,我盼望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我本是《铜仁政协》编辑部主任,现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塘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自2019年7月,铜仁市政协主席陈康联系沿河自治县泉塘村实行挂牌督战,2020年8月我被派到泉塘村以来已经过了一年多。

“当年我们村没有被定为深度贫困村,产业项目争取上不具优势,27户残疾贫困户要脱贫难度太大,我们根本找不到办法。”我刚来村里时,村支部书记陈云便向我主动介绍了村里的情况。在村里走了一圈,聊了一路,我感受到的是人心不齐、干劲不足、产业不多、增收缓慢,当时的贫困发生率达到了27.5%……

扶贫就得有真金白银,那时我开着自家的车跑县里、市里、省里,能跑的部门跑遍了,能联系的人“一个不放过”。争取社会扶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资金1400多万元。

有了产业扶持资金,村里的肉牛养殖、林下养鸡等都逐渐搞起来了,但是,一个村如果没有一个主业就很难支撑。陈康主席多次到泉塘村调研,明确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实现产业突围。最后辣椒被定为了泉塘村“核心”产业。

去年国庆节后村里采收辣椒的场面还历历在目,但我依然记得发展之处的艰辛。“发展辣椒是陈康主席实地调研后根据村情实际作出的决策,事先与农业公司签订保底价每公斤3.6元收购合同。但一开始,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流转土地,群众不愿;种植技术,群众不会;保价收购,群众不信。”

我只有一边挨家挨户上门与群众算经济收入账,一边从市科技局邀请辣椒技术专家到村里进行培训,参加培训农户还能拿到务工补贴。

技术培训刚结束就着手土地流转和土地翻犁,陈康协调资金50万元,我采取签订流转合同就立即付钱,翻地干活的当天结算工钱的办法,群众的不信任顿时化为乌有。

目前,泉塘村的辣椒产业规模已有420亩,产业带动群众增收66.6万元。

此外,我还为村里争取了100多万元资金,启动乡村环境大整治,拆除了危旧房40多幢,利用拆下的废砖头、瓦片和木料沿途修建了青瓦墙、木栅栏,还给每家每户硬化庭院围起了小菜园。从去年9月起,泉塘村推行每月2次环境卫生大评比,家家户户室内室外环境卫生一天比一天干净起来。

作者: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塘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田卓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申逸恺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