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为党员领导干部开辟廉政教育“新课堂”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为党员领导干部开辟廉政教育“新课堂”

2021-01-10 13:31 来源:学习强国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近日,贵州省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迎来第100批党员干部,全体党员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参观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看到墙上一幅幅的案例,很揪心,他们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看了之后,自己心里很受教育和启迪。”铜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李杨召深切地说道。

据悉,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位于铜仁鹭鸶岩监狱,基地之所以选址铜仁监狱,就是让全体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零距离”感受“牢狱”生活,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参观基地后,我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利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做到警钟长鸣。”铜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序说道。

一场又一场的“警示课堂”,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与其毗邻的是高墙电网的监狱,一次又一次的现场体验,让参观人员切身体会到“一墙之隔两个世界,一念之差两种人生”的落差。

“组织被监督单位的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参观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法意识,清楚知道违反了纪律法律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理,让他们知道纪法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帮助他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景渠说道。

基地以“厚德铸铜,仁义致远’”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穿始终,基地充分挖掘全市廉政教育资源,按照总体设计、系统谋划、突出特色、体现效果的总体思路,融合感恩教育、警示教育、党性教育于一体。 在对典型案例集中剖析中,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警戒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和技法教育相结合,图文实物展示和多媒体技术呈现相结合,针对对不同群体展现出不同的教育内容。

据悉,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基地上墙文字13万余字,雕塑9个,挂画550幅,墙面雕刻画10幅,展品50余件,投影7个,教育片23个,是目前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基地精选近年来铜仁市查处的50个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运用多种展示手段和表现方式,高标准、高规格的打造,成为了黔东一张靓丽的名片。

“基地开放以来,实现了警示性、震慑性、教育性有机结合,给每一位参观者提神醒脑,敲响警钟,牢记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保持优良作风,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达到了严肃党纪,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的目的。”铜仁市纪委常委于红说道。

据了解,铜仁市党风廉政建设基地的建成,填补了铜仁市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中不想腐的空白,为铜仁市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发挥极其重要作用。

铜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及时动态更新布展内容,通过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不断筑牢拒腐防变“防护墙”,分期分批组织更多机关、企业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廉政教育,更好发挥它的警示教育功能。

据悉,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自2020年1月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为100家市直部门、区县、企业等近8000人提供廉政教育,教育和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敌腐定力,让全市党员干部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和思想洗礼的同时,增强他们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已成为接受党风廉政教育的“新课堂”。(朱子立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