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百姓过上好日子我打心底高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我的扶贫故事】百姓过上好日子我打心底高兴

2021-01-10 11:5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陈福坤,是南方电网贵州铜仁思南供电局的一名普通职工,2016年3月,我响应组织号召,到思南县香坝镇长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长河村位于香坝镇东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9公里,由于地处乌江沿岸、三面环江,长河村过去的交通主要以水运为主。

然而水运成本高,村民少有出门。由于陆路不通、水路不便,长河村几乎成了交通“死角”。加之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2014年,长河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3.4%,属深度贫困村。

“你们是国家派来帮助我们的,你们有干劲,我们就有信心。”28岁的我,由于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有些怯场,怕无法胜任这份工作,有负组织的安排,但长河村的群众给了我信心。为了找准穷因谋出路,我逐户开展走访,谁家有几口人、经济条件如何,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我都一一记录在驻村工作本上。

为了让长河村摆脱山货出不去、城货难进山的困境,脱贫攻坚队把快速突破交通瓶颈作为“先导”,加大力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16年下半年,长河村11公里的通组路、5.8公里的入户便道开始动工,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陆续打通。

同时,为了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村委会办公楼、改厕、改圈、改灶,改水等项目也开始动工,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劳力不够时,我和攻坚队员们便与群众一起扛水泥、和砂浆。

改厕所138户、改圈50户、改灶120户、改水182户、安装路灯200盏……一项项落到实处的惠民政策,让乌江沿岸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路通则百通。一条条四通八达的硬化路不仅将村子穿点成线,更成为长河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7年3月,长河村成立“思南长河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2018年,该村发展蔬菜大棚3个、散栽蜂糖李150亩,并建成温氏生猪代养场一栋,第一批出栏的600头生猪,利润达到10万元,成为村集体经济第一笔收入。

尝到甜头后,群众对我更加信任了。2018年,我带领乡亲们种植的辣椒品质高,被商家收购一空,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都亲切地称我为“辣椒书记”。

2019年,长河村栽种“不知火”柑橘80亩、红薯50亩,以利益联结的方式覆盖全村。同时,我们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入股到思南县正丰源生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每年可得到分红4万元;将壮大村集体经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入股到国能集团贵州大博金太阳能光电有限公司,每年可得到分红8万元;2020年,长河村贫困户每户分红325元,分红累计7.3万元。

2020年,我还向我的“娘家”思南供电局争取了总投资24.0968万元的10kV合香线长河1#变低压台区改造工程,改造了1.219千米低压线路。

2019年,长河村人均收入达5598元,贫困发生率降至1.7%,成功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看着昔日大江常伴的长河村,如今大路盘旋,乡亲们也过上了好日子,我打心底高兴。(作者:思南县香坝镇长河村驻村“第一书记” 陈福坤 陈厦华 江佳佳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