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幸福生活都是干出来的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我的脱贫故事】幸福生活都是干出来的

2021-01-10 13:4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刘小梅,今年37岁,是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杨柳村村民,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于2017年实现了脱贫摘帽。我们一家靠着自己的双手发展起了养殖业,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2016年,经过危房改造后,我家的破旧老木屋变成了如今的二层小洋楼。楼上楼下、用水用电,不仅让我家告别了当年的贫困,更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刚被纳入贫困户的时候,我和丈夫也是整天着急,认为自己不仅没能过好日子,更是拖了国家的后腿。为了维持家中的生活,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但是迫于没有技术和资金的支持,想发展产业也变成了泡影。

通过政府的三年帮扶,我们不仅享受了危房改造、产业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培训,还有贴息贷款等政策。同时,我家还于2019年修建了肉牛养殖场、肉羊养殖场,2020年购买了小车,生活也是越来越好了。

我和家人一起商量是不是要做什么产业,把家里面的经济提高上来,经过一家人的合计还是养羊。因为我们家以前有养羊的经验,多少有一点把握。如今,家中养殖的山羊规模也从最初的两只扩大到了如今的十余只。

养殖业的规模越做越大,怎么拓展自己的销路成了摆在我面前的难题。2016年8月村里组织电商培训的契机,让我看到了希望。

因为村里面培训技术,让我有机会参加了电商的培训,接触到了电商后,我觉得这是个商机。

我们村的农特产品是有很好的一个发展商机,经过各个平台销售这个农特产品,感觉还是蛮好的,现在已经慢慢上了正轨,我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帮助着村民们。

“天气没有好大问题,你多做点没问题,销路问题你不要愁,过段时间就有很多人要了。”今年54岁的向老珍家中制作手工米粉多年,往年都是通过自己挑到街上售卖,今年由于家中遇到了困难,给手工粉的销路带来了阻碍。我了解到向老珍家的情况后,义务将她家的手工米粉挂到自己的电商平台上出售,帮助向老珍解决了不少销售困难。

坚强善良是贫穷中的财富,克服种种困难,依靠双手,我收获了满满的希望。我坚信,家庭生活会更加幸福,我所热爱的乡村也会愈加美丽。

(作者: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杨柳村村民 刘小梅 张敏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