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写忠诚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砥砺前行写忠诚

——写在贵州省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

2021-01-11 11:0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月7日,气温骤降,黔南州龙里县公安局陈明星、李荣两名民警带着医生,冒着危险冰面滑行6公里救助待产孕妇。从天黑到黎明,守护新生命、迎接新生命。

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高坡派出所民警杨家发,为了更好服务群众自学苗语,成为一名“双语民警”,调解了数千起纠纷,配合刑侦部门破获多起刑事案件,在办案中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公安蓝”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警徽闪耀!

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背后,是一组组有分量的数字:

——2020年,全省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连续5年下降,命案发案率连续6年下降。

——2020年,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41%,对公安机关满意度达到97.87%。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个特殊时间节点,敬往思来,更能理解人民警察这份职业的崇高荣耀和光荣使命。

初心: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警察队伍的训词声声在耳。

字字千钧!这是人民警察的行动指南,更是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从小耳濡目染了中国共产党对我们国家建设的巨大贡献……从最初一种朦胧的对党的感性渴望,逐步上升到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性认识阶段,认识到加入神圣的中国共产党,并不是为了光宗耀祖,而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公安楷模”马金涛同志入党志愿书中的一段话。

朴实的文字、真挚的情感,镌刻着一个英雄少年的初心,见证着一个公安楷模的成长。

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这是贵州人民警察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

患难之际见忠诚!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人民警察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组织5000余名机关警力下沉防疫一线。

查控卡口、溯源排查、严打犯罪、保障复工……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警察防线,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贵州110”二维码小程序,累计汇总分析各类数据200亿余条,共立案侦办违法犯罪案件12起,查扣假冒伪劣口罩等31万余个、消毒液4吨多。

服务大局见忠诚!紧扣“十三五”时期我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深入实施贵州公安“1+10”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

数据是最有力的表达:有序引导140.5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落户城镇,完成全省200个30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警务室建设。组织开展“昆仑2020”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类违法犯罪,立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365起,破案354起。

甘于奉献见忠诚!今年4月,已在抗疫一线奋战了46个昼夜的遵义市第一看守所民警李春林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51岁。

无数像李春林这样的民警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初心和使命担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任。

最是初心能致远!

哪里有党的召唤,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壮阔的出征、勇敢的逆行。

守护:点亮平安贵州的温度

人民警察,人民当先。有困难、找警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第一反应”,是对人民警察的高度信任与依赖。

“怕死就不当警察了!”这是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民警付安正经常说的话。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近几年累计接处警情近4000余起,从生命线上救回多名轻生群众。

寒潮来袭,六盘水梅花山盘山公路上警灯闪烁。交警不分昼夜指挥,一声“师傅,慢点走,注意安全”,让驾驶员感到踏实和安心。

守护,就是这样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一幕幕动人的细节,它也是一组组持续改善的数字。

——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决战,侦办案件全国排名第三。2020年,全省现行命案立案同比下降32.41%,现行命案继续保持全破。

——深入开展社会治安严打整治。2020年,全省“盗抢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7.2%。侦破非法集资犯罪案件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6人,涉案金额50亿余元。侦破传销犯罪案件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6名,涉案金额25亿余元。

——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20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704起,同比上升264%。全面推进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0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726人。

社会安定,是老百姓不变的期盼。平安的标尺,永远都是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刻度。

一项项具有贵州特色的行动、措施,顺应着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平安诉求。生动诠释着“平安就是老百姓的微笑!”

担当:勇立潮头立新功

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贵州实现了“省110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报警转接转送,意味着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统一集中接线。

这项改革,能够推动报警渠道更加多元、服务群众更加便捷、接警处警更加高效、执法行为更加规范、部门联动更加顺畅。

改革彰显民生情怀,改革展现公安担当。奋进的贵州公安唱响新时代改革的“好声音”: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省公安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连续30个月被评“红旗窗口”,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达100%。

——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活动,推动公安机关社会治理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持续推进受立案制度改革,制定出台《贵州省公安机关网上执法办案工作规定》,全面规范网上案件录入、办理、审核、审批流程,完成所有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现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司法公正是“红线”和“底线”,人民群众最是关注。

贵州公安切实完善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制定《办理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违法犯罪案件证据指引》等。依托手机APP、执法记录仪等终端,搭建涵盖全省2520个数据监测点的“数据铁笼”,让执法公信力牢牢伫立在群众心中。

没有铁的纪律约束,就锻造不出铁的队伍。贵州公安严格落实“四个铁一般”要求,探索构建全省公安机关“大监督”格局,组织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持续深化体能、技能、智能“三能达标”工作,全方位提升公安民警岗位履职能力。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统筹发展和安全,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贵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干好每一天、打好每一仗。贵州人民警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忘初心向前进,扎实做好“圆满收官·喜开新局”专项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