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我在杨寨的303天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扶贫故事】我在杨寨的303天

2021-01-11 14:0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张倩秋,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职工,2020年3月,被派到黑水镇杨寨社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截至12月30日,我已在杨寨社区帮扶了303天。

2020年3月3日,也就是我驻村的第1天,包括我在内的不同岗位的26名攻坚队员全部抵达杨寨。当晚,带着满腔的热忱与激情参加了指挥部的第一次会议,接到了指挥部安排的第一项工作——到杨寨社区水井组担任包片干部,同时承担9户贫困家庭包保责任人的工作。

3月4日,驻村第2天,早上7点,严格按照“一日五事工作法”的要求,我开始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从村委会到水井组有近20分钟的路程,期间,内心既兴奋又忐忑。

“哎,妹,你在我们寨子上到处晃哪样?”

“我是新来的驻村干部小张,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跟我说。”

“哎,张同志,那你去我家看看,我那屋顶漏水恼火得很。”

入户第一天,了解完黎春霞家的情况后,内心的忐忑慢慢平静下来,但是,随之而来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接下来我又走访了几户农户,第一天的走访工作结束,还算顺利。

3月9日,驻村第7天,“靠不靠谱哟,我们反映的问题你个小姑娘解决得了?把寨子上这些入户路解决了才算你有本事!”

说这话的村民是水井组的杨红昌,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感觉很不友好,但仔细琢磨后发现,这可能就是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内心第一次有了不被村民认可的距离感,我把这件事记在了心上。也就是这一天,我结束了水井组45户的摸排工作。

接下来的时间,根据前期摸排的情况,开始针对每户问题进行逐一解决。

6月5日,已经是驻村的第95天,指挥部决定将基础条件较好的双星、双南和我所负责的水井3个组打造成示范组。接下来的每天,在开展常规工作的同时,还对辖区内存在的住房安全问题、路面硬化问题进行再一次深入排查并改造。

接下来的2个月时间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前期申请的材料迅速到位。我与其余25名攻坚队队员一起,分组对辖区每家每户房前屋后以及路面进行改造。那段时间,大家顶着30多度的高温,依旧充满激情,在烈日下拆旧房、刷油漆、砍院坝、硬化连户路。

2个月下来,攻坚队里的男生们都瘦了,女生们都黑了。虽然这样,但大家心里还是很开心也很欣慰,因为连户路硬化好了,房屋变整洁了。

这一天,杨红昌走到我们攻坚队面前,笑着对我们说:“妹,你们干的这件事我觉得很满意!”这一瞬间,感觉最近这2个月来所流的汗水和所有的疲惫都是值得的。

由于白天自己所包保的水井组工作比较多,任务比较重,所以个人负责的9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更多的只能晚上去完成。再加上这9户贫困户相对比较分散,一次走访下来得需要五六个小时。所以每次见到贫困户田代海的时候他总是对我说:“张同志,你怎么老是晚上才得空过来坐哈哟!”

田代海,73岁,是我负责的9户贫困户中比较特殊的一户,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老伴还长期患有慢性病,他家是因病致贫。老两口住在一个40平方米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和一张桌子。这是我初到田代海家看见的一幕,也是驻村期间最让我牵挂的一户,多么希望他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

田代海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算硬朗,加上又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提出想通过自身努力去挣点钱,不能伸手坐等政府扶持。村里鼓励广大群众种植辣椒,田代海也不示弱,向我表达种植辣椒的意愿。

8月10日,驻村第161天,按照流程,为田代海申请的生活救助物资已经到位。这天,我专门抽出时间把衣柜、被子等送到他家并安装好。同时告诉他申请的辣椒苗和肥料已经到村里了,他说:“张同志啊,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非要让我留下吃饭。由于组里还有未完成的工作,临走前,田代海追上来往我手里塞了一块刚烧熟的红薯,拿着这块红薯,感觉暖到了心窝子里。在脱贫攻坚路上,我们帮助了很多像田代海这样的贫困户,也有很多像田代海这样的贫困户给了我们驻村干部动力和温暖。

9月15日,驻村第196天。村里的辣椒丰收了,田代海种植的2亩辣椒收获了600多斤,挣了1000块钱,加上村里给他安排的保洁员工作,他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打心眼儿为他高兴。

水井组及田代海家只是杨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如今的杨寨旧貌换新颜,产业发展兴旺,群众的腰包鼓了,各家门前水泥路通了,我打心底里高兴。

这303天,一路走来有苦有甜,有悲有喜。庆幸的是,每一天我都在努力,每一天都见证了我的成长,每一天都值得纪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使命,能够取得显著的成果,靠的是无数基层干部和驻村干部、无数个朝夕的努力。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路上!(作者:黑水镇杨寨社区脱贫攻坚队队员 张倩秋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