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苗家“书香”勾勒精神文明建设主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苗家“书香”勾勒精神文明建设主线

2021-01-11 14:1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以打造“尚善苗乡好人之城”为主题,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构筑“书”的阵地,推进苗家“书香”入驻安置点,有效勾勒精神文明建设主线。

推进“新市民夜校”建设。整合“新时代职工讲习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新时代巾帼大讲堂”等宣讲阵地,以“感恩教育、倡导新风、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为宗旨,采取“固定课堂+流动教学”“苗语+汉语”“固定教师+志愿者教师”,按照“需要什么讲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周开课两期(周二、周四),实施积分奖励制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开课5期惠及220人次,让搬迁群众学到了知识,也丰富了搬迁群众的业余生活,实现“楼上安居、楼下听课”,为群众意识转变和文明提升搭建了“融合桥”。

强化移民校园建设。为方便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近入学,让移民户“进得来,能安心”,该县筹集资金1.1亿元,在团山移民安置点修建小学和幼儿园,并按标准配齐配全教育设施设备。建成后分别可容纳小学生1890人、幼儿学生240人,预计今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建立“新市民追梦书屋”。整合职工书屋、春晖书屋、爱心书屋共同建立“新市民追梦书屋”,倡导“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人生”,通过积分机制鼓励和引导搬迁群众自觉读书学习,参加阅读活动,培养大家“爱读书、读好书”的兴趣爱好,并把知识融入到平时生活中,学习新知识,养成好习惯,改变旧风俗,培育好家风,不断增强自身的内生动力。

打造“四点半课堂”。融合了“爱心托管班”“儿童之家”“陪伴行动”等项目,共建共用资源配置合理化,实现“一个服务理念、一个工作场地、一个工作团队”达到“百倍用心十分满意”。采取“志愿者+老师”授课模式,每周一至周五四点半后开设创意美术课堂,每周六至周日开设的苗族传统文化四面鼓培训班,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节假日主题等亲子活动。截至目前,开课69期,2400余人次参与爱心陪伴行动。使青少年儿童课余时间有人陪伴、兴趣特长有人指导、感恩奋进有人加油,努力使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刘振斌)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