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干在实处显担当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我的扶贫故事】干在实处显担当

2021-01-11 14:2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谢开富,是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一名记者。2018年,根据组织安排,我被下派到板溪镇高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政策的扶持下,在群众的努力下,我见证并参与了高坪村的脱贫摘帽历程。

板溪镇高坪村是印江自治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8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寨散落分布,基础设施欠账大,自然条件恶劣。虽然驻村之前经常下乡采访,但面对通往各组的挂壁公路心里还是忐忑,以至于后来一段时间都步行入户走访群众。

任廷友是我帮扶的贫困户中比较特殊的一户,叔侄两口人,第一次和村党支部书记吴世军到龙上组走访,远远看见我们,“哐当一声”就把大门给关了,自己躲在屋里啥也不说,第一次走访就这样吃了个闭门羹。

据村党支部书记吴世军介绍,任廷友是残疾人,能干简单的活,无法正常沟通,常年一个人在家。虽然是残疾,但由于没有办理残疾证,却没能享受到应有的政策。村里也多次与任廷友在外务工的侄子沟通办理残疾证事宜,但却因为任廷友不出村而迟迟不能落实。

对于任廷友这种类型来说,如果有残疾证就可以按照政策帮助其申请特困供养人员政策,这样对他的生活来说将会是一个极大的改善。但如何将任廷友带到印江检查鉴定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强制带走行不通,任廷友个子高力量大,蛮力上来四五个人都架不住。

强制行不通,只得另觅他法。随着与群众接触逐渐的深入,我的踏实肯干和辛勤付出,也换来了群众的理解信任支持。在走访中,一位阿姨的支招解决了任廷友不愿出村的难题。在她的建议下,我迅速联系任廷友的姐夫,以买肥料为借口把他“骗”到印江办理相关事宜。

来到印江任廷友格外拘谨。残联领表、相馆照相、医院检查……整个一上午,任廷友都一直跟在我的身后,生怕自己走丢了。请他们吃过午饭后任廷友从裤兜里抠出几张皱皱巴巴票子硬要往我手里塞,嘴里还叽里咕噜的说着听不懂的言语。有了残疾证,第二天我就到板溪镇帮他申请特困供养人员待遇。

为给大家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村里也不定期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看见大家忙碌,任廷友也拿起扫帚和大伙儿一起干起来,还不时咧着嘴傻笑。现在看到我去走访,也不会像第一次那样关门了,偶尔还会点头打招呼。

贫困千万种,各有不相同。对任达英来说住房是个大问题。祖上留下来的木房从堂屋两头分,居住面积不足30平方米,由于老伴走得早,自己辛苦的拉扯着几个孩子也没有能力改善居住环境。

针对任达英这种住房没有保障的贫困户,我们村攻坚队反复商讨,结合任达英本人的意愿,建议她在原址上撤除旧房建新房,同步实施改水、改厨、改厕项目。

随着旧房的拆除,任达英的建房正式启动。建房期间,任达英住在堂屋后面的巷道里,由于老屋年久失修,且受建房拆除一部分的影响,堂屋不是跑风就是漏雨。

2018年印江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全县的各个乡镇村工程项目都在赶进度,水泥钢材价格普涨、工人师傅人手紧张、施工进度缓慢……,似乎各种困难都跟任达英较上了劲,一系列问题挑战着她的认知。

屋漏偏逢雨。初冬的一场夜雨淋透任达英的家什,也成为她建房以来引爆委屈的导火索。第二天早上6点,还在熟睡的我就接到电话,电话那头一阵语无伦次哭诉,还以为是出了什么大事,叫上第一书记张瑞祥就骑着摩托车往任达英家赶。

来到任达英的家,看见她正坐在角落抽泣,堂屋里是雨水留下的痕迹,锅碗瓢盆里残留着风雨过后的污渍,柜子上的棉被也淋湿了。看见我们的到来,任达英的情绪瞬间崩溃,一股脑的诉说着建房以来的各种酸楚。

修房造屋,事务繁杂。资金紧缺,大小事情必须自己裁决想办法,对于她来说确实压力大,但建房必须向前推进,不能太多耽搁,事后我与多方协调沟通,力促她的房子在最快的时间内竣工。

告别寒冬迎来春。经过半年多的艰辛付出,任达英也迎来搬迁新居的日子。入住那天她特意烧一桌子丰盛饭菜,邀请全体驻村工作队到她家吃饭。现在,任达英再也不会因为住房的问题而愁眉不展了。

一切围绕脱贫转,一切围绕脱贫干。在脱贫攻坚中高坪村新建联户路8.1公里,新建通组公路7.5公里,新建水池200立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78盏,新增变压器3台……,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便捷。

踏雪走访问寒暖,连心活动润民心。驻村工作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有的只是平凡的实干,因为实干我们赢得父老乡亲们的支持和认可,因为他们的支持和认可我们才在国家、省、市的多次检查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回想起高坪村一年多的驻村经历,我百感交集、感慨万千,帮扶既是一项任务、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感情、一份牵挂。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农村将会迎来新一轮机遇,祝福高坪的明天越来越好,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谢开富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