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只要精神不跨就能击败贫困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我的脱贫故事】只要精神不跨就能击败贫困

2021-01-11 14:2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张昌军,是万山区茶店街道红岩村人。我患有眼疾,右眼接近失明,妻子因坐骨神经痛导致不能长时间直立,家中还有3个子女需要抚养,所以我和妻子一直在外打拼。

2014年,我家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享受到了不少扶贫政策,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但是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还得有“真功夫”。为了更好照顾子女,我和妻子决定回乡发展,凭借自己在外打工学到的酿酒技术,尝试着用自家种的粮食酿酒销售。但仅靠屋后搭建的简易烤酒炉和有限的粮食产量,想要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是远远不够的。

就在这时,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帮我找了一条脱贫的“新路子”——养蜂。他们给我说,发展养蜂产业投资小、见效快、市场好,有奔头。我动心了,通过“精扶贷”购买了25箱中华蜂开始试养。在区科协的技术指导下,逐渐产生了收益。为了拓宽增收门路,我还决定在屋后的果树林下发展生态养鸡。2016年,在帮扶干部的协调帮助下,我修建了鸡舍和围网,购买了300羽鸡养殖,当年收入2万元。2017年初,帮扶干部送我到外地考察学习蜂糖李的种植技术,回来后我又承包了10亩山地,购买了蜂糖李苗木,并加种了枇杷,干起了经果林种植。

在帮助我自主发展产业的同时,茶店街道还把我妻子聘请为护林员,每个月有800元工资,并推荐我们入股到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享受分红。有了政策的扶持和个人的努力,我们一家人一年的收入有差不多8万元,日子越过越好,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作者:万山区茶店街道红岩村村民 张昌军 万宣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