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大引强”做大主导产业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招大引强”做大主导产业

——访思南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杨萍

2021-01-11 14:3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招商引资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思南县投资促进局以创新的招商引资方式,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动力和坚实基础。

笔者:杨局长你好,我们知道招商引资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扩大开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我们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思南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杨萍:“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以夯实招商基础、创新招商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项目落地为重点,围绕生态茶、生态蔬果、生态畜牧、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和特色轻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康体养生等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招商引资发展新路径,研究招商引资发展新规律,构建高效的项目落地工作机制,引进了温氏集团、东方希望集团等500强企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到2020年共引进项目180个,总投资362.83亿元,落实到位资金340.24亿元,资金到位率93.77%,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笔者: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比较特殊的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形势一度是不容乐观的,那么我们投资促进局在去年的工作当中是怎样突破这种困境的呢?

杨萍:2020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来,重大项目建设、消费市场、要素流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迎难而上,果断快速采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全局领导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对招商引资企业采取“一对一”服务,全力保障物资供应,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抢补受疫情影响的损失,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同时,采取“云上招商”的方式抓好产业大招商工作,利用电话、网络等线上方式,进行“一对一”项目跟踪服务,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招商不断线、不掉档。2020年,全县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44个,到位资金59.68亿元,项目开工率100%、入园率100%、投产率77.27%。

笔者:“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也标志着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那么为了给“十四五”时期良好开局夯实基础,我们投资促进局下一步的工作规划是什么?

杨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一二三四”总体要求,大力推动“四化”发展,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展招商引资领域、深化招商引资措施、优化招商引资服务为重点,力争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资金、到位资金、项目落地四项指标大幅增长,确保新引进产业项目200个以上,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力争突破250亿元,资金到位率90%,为建成乌江中下游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带动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作出更大贡献。(唐旭玲 胡美琳 白俊彪 祝世圣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