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我也成了大雨中的一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我的扶贫故事】我也成了大雨中的一滴

2021-01-11 14:3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不管站在何处,你深深地挖掘,下面就是清泉!”这是我喜欢的一句话。人总要心怀希望,积极向上、意志坚定,世界才会以温柔相待。而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我有幸挖掘出了这股清泉。

2019年9月我参加考试有幸到了文家店镇,受组织任命到红旗村担任帮扶干部。一年多的时光,有作为、有情感、有成长,变化的不止我一人,连同父老乡亲们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前进。

用心:真帮显成效

杨秀兵46岁,视力残疾,小时患病身体一直不好。两位老人年迈,劳动力弱,大儿子于2019年贵阳职校毕业后到广东务工,至今联系不上;小儿子在读高中,一家5人,是2020年的脱贫户。

“杨秀兵家鸡被偷了,你快去看看。”李队长打电话来。来到杨家,只见老人家沮丧地坐在门口,饭也不肯吃。此时此刻也不知道能干什么,我们尽力地劝说,老人家才去吃了饭。被偷的24只鸡,对于这样的一个家庭来说可以说是损失巨大。我去隔壁的养殖大户家买了20只小鸡送给他,才看到了老人家微微的笑容。第二个星期送去了拦鸡的塑料网,工作队员们一同将塑料网拉好,因为整户是弱劳动力,我们针对他家实施的对策就是养殖创收,并在微信朋友圈推送鸡蛋、肉鸡。

杨秀兵的母亲王庆香老人以前就觉得自己家里困难,没有劳动力,该吃低保,享受政策的倾斜。在2020年的拟脱贫民主评议会上,她的一席话让我刮目相看:“我家要脱贫,要靠自己的双手。我也晓得尽管我家脱贫了,该享受的政策,他们也会积极为我们争取,不符合政策内享受的我们也不要——你们都举手同意我家脱贫吧,不要说我们会怪你们。”她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这种思想转变让我甚是欣慰。

“现在鸡舍里养着50多只鸡,5天下来有100多个鸡蛋,15块10个,150块嘞。”王庆香老人自言自语道。

用情:做群众的“闺女”

“饶信桃家的致贫原因是大病,一年四季都拖着病。”王主任向我说道。这是我对饶信桃家的第一印象。那天晚上8点多了来到他家,正看到两位老人家在吃饭。桌上的一个水壶里煨了很多中草药,饶信桃老人对我说:“这是我在别人那里讨来的偏方,吃了试试。”我告诉他:“这个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你还没去医院检查,就乱吃药,是药三分毒呀。”

“叔叔,你最近啷个脸色越来越差呢?”“妹,我最近身体有些扛不住了,胃也难受,夜晚经常起夜,一晚到亮都不得睡觉呀。”我说我抽时间带他去县里医院做一下检查,他果断回绝了我,我也知道他担心的一是没有钱,二是没人照顾他。我问到了他在浙江安家的小儿子的电话,打通后说明了情况,希望他无论如何都要回来将他父亲送到医院去检查,他儿子答应了。我把他家中煨的中药倒丢了,当时他有些生气,我努力地向他解释并劝解。

“广秦,我从湖州回来了。”老人打来电话,我突然感到很欣慰、亲切。在他家,他拿出一个小面包递给我:“这是我儿子在浙江大城市买的,这里买不到,赶紧吃。”老人家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广秦,我外出的这段时间真的是麻烦你经常来陪你嬢嬢,她一个人害怕呀!”

“广秦,我今天在山上捡了香菌,我做好了,你来吃饭哈。”

“广秦,我们两个老的在家不热闹,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安家了,我要是有一个像你这样的女儿多好……”

他的一字一句我都记在心里,感觉到很欣慰,我喜欢这种被他们依靠的感觉,有事情第一时间就想到我的感觉,在我心里他们就是我的长辈,我的父母。

用力:脱贫功成必定有我

朋友都开玩笑说脱贫攻坚工作就是下村玩,又很自由,殊不知我们肩上的重任,担忧贫困户怎么才算得出收入,想到怎么去给他们争取到公益性岗位,怎样才能让外面务工的子女安心上班,甚至考虑去哪里给他介绍个媳妇……我们的帮扶工作贯穿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饶华桃家6人,儿子与儿媳带着孙子孙女常年在外,家里只有两位老人,他们总是在忙着农活,每次到他们家里卫生都很差,每次入户打招呼,他们总是回答:“我哪有时间来搞卫生,要放牛,要喂猪,要挖红苕,我可是没得你们那么闲。”那天烈日当头,家里空无一人,我索性拿起扫帚扫了起来,里里外外扫了个遍。第二天又来到他家,“广秦,这是你来打扫的吗?”当时脸上露出歉意的笑容。时隔一个星期,鸡鸭又把院坝周围弄得乱七八糟,我又拿起扫帚扫了起来,工作队同事说:“你不能一次次地去惯着他呀,要让他自己动手。”

“今天怎么这么干净,你又来打扫过吗?”李队长问。“李队长,我自己打扫的,哪能次次都麻烦她嘛,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自己家的卫生还要别人来打扫,讲起来也笑人嘛。”我坚信只要坚持去做,微不足道的举动也能感化别人。

古人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脱贫攻坚仿佛是一场“好雨”,适时地洒进了贫困群众的心中,我也有幸成为大雨中的一滴。忆起扶贫工作,其中的点点滴滴如苍穹下的繁星,闪烁夺目,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作者:文家店镇红旗村帮扶干部 杨广秦)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