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用上可靠电 养上生态猪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安全生产】用上可靠电 养上生态猪

——沿河返乡农民工创业小记

2021-01-11 14:3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再等一个月就要出栏咯,快咯快咯。”2020年12月30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板场乡东红村的一处谷底里,一座生猪养殖场整洁而规范,从门外往里看,一个铝合金桶直立在养殖场内的一块空地上,底部一条管道直通养猪场内,负责人冉归正喜滋滋望着自家圈里越来越肥硕的生猪。

东红村生猪养殖场是全封闭式管理,通过电子化设备开展智能化养殖,饲料全储存在铝合金桶里,只要一到设定好的时间,定量的饲料就会准时从管道输送到养殖场内的猪槽里;而猪槽里则配备了智能温湿调控装置和定时冲洗装置。自养殖场投入运转以来,已经吸纳了7名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负责生猪喂养和防疫,目前有2000头猪,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

“之前特别担心谋生的问题,多亏现在家乡政策好。”冉归也是沿河板场乡东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一直在惠州、佛山等地做生猪生意,2019年年底,由于非洲猪瘟爆发,冉归在沿海的生猪生意也受到冲击,变得极不景气,之后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家过春节的冉归被迫留在了家里,3月疫情防控形势有所放松后,回到广东地区的他却发现生猪客源已经流失殆尽,由于找不到其他生计,冉归只好又回家待业。

恰好,疫情期后沿河的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关键期,该县开展了大范围市场调研与分析,由于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价格涨势迅猛,该县决定大力推行“生猪养殖”项目,确保县内猪肉市场供应。

正为一家生计发愁的冉归得知此事后便立即向村里提出了养殖申请,随着项目和用地审批成功,冉归也为在家门口重操旧业感到激动不已,打算将沿海地区学到的智能化养殖技术用上来大展一番拳脚,而要做到智能化,电就是关键。

然而,由于养殖场用地距离村子中心有4公里远,且山路沟壑众多,村里原有的电力设施根本无法企及,“不可能让供电局专门给我架电杆吧,那得花多少钱啊!”尽管有了当地补贴优惠和养殖技术支持,然而对于为自家单独架线这种工程,冉归心里还是没底。

“就算只有您一家住在山上,只要有需要我们都会给您把电拉过去,别说这么大个养殖场。”抱着试试的心态,冉归到沿河供电局淇滩供电所进行了咨询,得到的答复却让他意外无比,同时,供电所人员还现场将冉归的养殖场作为扶贫产业帮扶项目进行了上报。

“还是免费呀,咋还有这种好事?”半个月后,冉归的养殖场外多出了8基杆塔和1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在震惊于通电速度的同时,冉归更为惊讶的是这将近10万元费用的通电工程竟然完全不用自己掏一分钱的腰包。

据了解,今年,沿河供电局在助力沿河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共收到全县48个生猪养殖或代养殖的产业项目用电申请,在经过实地勘察后,该局将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照单全收”,不仅为该县生猪养殖架设了专门的变压器和线路,同时采取业扩延伸等方式为全县养殖户节省用电成本近900万元,极大助力了生猪养殖这项“短平快”产业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造血”产业。(范才夫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