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筑巢引凤打造黔东高质量发展高地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筑巢引凤打造黔东高质量发展高地

2021-01-11 14:4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坚持“千方百计聚产业、一心一意聚人气、竭尽全力强基础、齐心协力奔小康”发展理念,充分发扬“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勇攀高峰”的开发区精神,不断抢抓产业发展机遇,聚焦“重点产业”“招商环境”和“服务措施”,推动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齐头并进,抓实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多渠道多方位的招商引资取得了新突破。

加快产业集聚

开发区按照省、市关于培育产业集群的要求,搞好专项规划,围绕产业链缺项、弱项,突出招大引强,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突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

为抢占行业产业发展先机,开发区大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配套产业链建设。在红星锰业、汇成新材料、中伟新材料、能矿锰业等功能材料企业基础上,陆续引进百思特、格瑞特、北新能源、红星电子等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以高纯硫酸锰、三元前驱体、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品,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提速创新驱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以东亿电气成品打火机为主,集聚金顺、奇辉、宏旭等打火机上游配件企业的打火机产业链已基本闭环;箱包产业自海鑫纺织落户后,箱包生产及印花、刀模、网布、绣花等配套企业20余家紧跟着入驻园区,箱包产业链基本形成。

近年来,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招商上,围绕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目标,开发区积极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围绕产业链缺项招引目标企业,延长产业链,促进重点对接项目山河智能负极石墨生产项目、厦门钨业三元材料生产项目等签约落地。

同时,开发区围绕医药中间体产业和电镀产业园两大新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完善产业链配套,构建产业链条布局新格局。预计医药中间体产业将于近期实现第一期工程投产的计划,电镀产业园正在进行前期规划。

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开发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模式,主动出击、创新招商方式,切实建立健全“一家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部门、一套政策、一套服务措施”的“五个一”帮扶机制,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开发区通过寻找招商引资契合点,引进项目的上下游进行系统谋划,促使项目各环节、各配套产业同步落户、抱团发展,进一步增强落户项目的科学性,为项目的长远发展做好了铺垫。同时,开发区优化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转变工作作风,以服务的“软环境”产生硬效益,实施企业专班服务制度,为每个签约项目配备保障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进一步规范营商环境,让企业吃下发展“定心丸”,让投资者到开发区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截至2020年底,引进重点产业项目36个,签约资金102.18亿元,到位资金53.37亿元;“千企引进”项目19个,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4家。

提升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有关部门精益求精,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窗口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通过采取“一站式”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线上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端门户“云上贵州多彩宝”政务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缴税、开票、保存、查看等“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一次都不跑”。线下政务服务平台,增设了“全省通办、一次办成”综合通办窗口,配备了窗口人员,增设了高拍仪、高清摄像头、耳麦等设备,全面推行“一个系统管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整合、简化了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间,通过信息共享获取企业登记信息,不再重复采集,以实现并落实补采集信息提供“免填单”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和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开发区“一张网”改革工作,减少企业、群众办事“两头跑”,最大限度为投资者节约时间、节省成本。

截至目前,开发区政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87329件,其中网办件52104件,线下办件35225件。发放投资项目立项办事指南、全省通办一次办成宣传资料及办事流程图宣传资料110份。代办服务中心共为31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项目立项等代办服务,代办事项64项,电话服务363次,企业走访服务226次,代办率100%,代办事项均已办结,实现了让企业满意的服务宗旨。(杨亚斌)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