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优化产业结构 实现创新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优化产业结构 实现创新发展

2021-01-11 14:4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作为贵州省首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园区和重点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级开发区的单位,大龙开发区在“十三五”时期,按照“千方百计聚产业、一心一意聚人气、竭尽全力强基础、齐心协力奔小康”工作思路,推进开发建设,促进创新发展,取得了经济社会和园区建设的显著成效。

先后荣获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锰钡汞系特色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四块“国字号”招牌。

如今,园区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主导产业逐步壮大,持续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正奋力谱写新时代大龙追赶超越新篇章。

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大龙开发区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抢抓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已跻身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历史性机遇,推动以大龙锂电动力电池材料为支撑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促成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产业链逐步完善。

格瑞特新材料是一家集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总规划400余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分3期实施建设。一期项目于2018年1月正式投产运营,带动就业270多人;二期项目中新增每年1万吨的负极材料石墨化生产线于2020年7月顺利试产。

据了解,该公司现有发明专利和自有技术24项,整体规划产能将于2022年全部实现,依托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人造负极材料、石墨化产品年产能增加一倍,就业岗位扩大到800余个,有望成长为全球前五的负极材料供应商。

作为园区一家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的汇成新材料,是一家集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专注于高纯细无机功能材料领域的企业,主营产品有电池用硫酸锰、电池用四氧化三锰、电池用代汞缓蚀剂等。落户8年时间,公司经历了从“十二五”规划期间的选址、建厂、投产,到“十三五”期间的进一步做强做大。

截至目前,开发区共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创新型领军企业2家、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园区企业获得专利授权384件,培育省级名牌产品3个、省级著名商标1个,获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2家。园区企业及个人申请专利224件,共有35家企业47项标准进行了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承担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基金)及攻关项目5项,制定国家标准2个、行业标准1个。

主导产业逐步壮大

依托园区优越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开发区不断深入谋划产业,围绕壮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组建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循环环保产业及新引进项目、商贸物流和产城融合5个产业发展专班,整体推进五大产业发展。

新能源材料产业实现集群化。在中伟新材料、汇成新材料、红星锰业、能矿锰业等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基础上,开发区先后引进百思特、格瑞特、中伟资源、北新能源、红星电子、南策文院士工作站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研发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园区现有新能源材料产业企业11家,高纯硫酸锰全国占比80%,镍钴锰三元前驱体全国占比20%,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全国占比10%。

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实现提级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园区打火机产业形成完整全产业链,现有打火机企业及配套企业12家,其中龙头企业1家,员工超过2500人,去年生产成品打火机15亿支,实现产值13亿元;箱包产业进一步形成规模,现有箱包企业8家、配套企业11家,员工1000多人,去年生产成品箱包2000万个,实现产值8亿元。

循环环保产业实现高端化。大力发展循环环保产业,为国家固废回收处置和综合利用作出大龙贡献,固废回收处置和综合利用走在全国前列。以贵州银辰集团为龙头,包括重力科技、银科环境两大板块,2019年3月引入中集环科,与中集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循环环保产业园。在2014年7月,获得的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称号基础上,2019年10月,开发区被列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国字号”招牌再次增色循环环保产业发展。

区位优势助推发展

位于沿线高铁经济带的大龙开发区,保持着1小时到贵阳、2小时到长沙、5小时到广州、8小时到上海的高铁速度。

高铁与高速公路相互交织的交通网络,让大龙与川渝城市圈接轨,与中东部经济带融合;利用海陆联运的无水港等物流大通道,还让大龙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脉搏。开发区90%的客商来自外省,但外地企业落户于此,不只是看中便捷的交通,还有生产要素保障、政策资金支持等。

近年来,开发区积极保障园区生产用地、用水、供热、供电不愁,把优质项目推荐进国家规划盘子里,并为企业争取项目贷款和财政资金帮助。细微处见真章,45天完成选址建厂的“东亿奇迹”,便是开发区抓高效服务的生动写照。

“东亿厂房建设过程中,为了确保日后能够安全生产,开发区及时协调电网公司,将打算架设在厂房规划用地上空的所有电网改道。”东亿电气总经理欧阳俊杰说。

回忆起开发区围绕保税仓发展问题提供的帮助,中国物流大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邹梦辉感慨不已,“开发区能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区领导带队抓服务,尽力为企业解忧。”

优质的营商环境,也让“以商招商”的模式成为大龙特色。贵州东亿电气实业有限公司引进贵州大龙高端点火枪生产项目,便是企业成为大龙开发区营商环境代言人的一个例证。

“未来,我们一旦引进锂电池隔膜及电解液生产企业,实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闭环,就能直接生产终端消费产品。”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5年时间,开发区还将加快循环环保产业、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促进铁合金等传统产业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完成升级改造,从总体上实现开发区各产业量与质的提升。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发扬“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永攀高峰”的开发区精神,进一步抓好产业发展,推动提速升级,向着“申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迈进。(姚婷)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