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11 14:4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十三五”以来,大龙开发区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配套、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赢得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真情服务促发展

大龙开发区突出产业集群招商,强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构建了安商、亲商、敬商的环境氛围。

优良的投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保障助推企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看到开发区扶持政策的力度以及申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决心和信心,或成为园区“以商招商”牵头人、或前来寻找合作机会,为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贵州东亿电气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湖南引进的企业,在开发区的支持下,仅用45天便建成1.2万多平方米厂房,为生产经营创造了便利条件。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遇到开门招工难题,开发区组织人员带领东亿电气人事部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村(居),上门推介企业,让群众了解东亿。细致入微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东亿电气用工状况迅速达到了相对稳定的状态。

自2014年7月投产至今,短短6年时间,这家企业立足市场需求、借力地方扶持政策,以奋力进取实现了快速发展,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领全球打火机销售市场25%的份额,还带动了10余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发展。

今年年初,为落实好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发区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推进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2020年2月底,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100%。

搭建平台提效率

开发区切实打造投资融资、并联审批2个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线上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端门户“云上贵州多彩宝”政务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完成缴税、开票、保存、查看等“一站式”服务。线下政务服务平台,增设综合通办窗口,配备窗口人员,全面推行“一个系统管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减少企业、群众办事“两头跑”,最大限度为投资者节约时间、节省成本。

截至目前,开发区政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87329件,其中网办件52104件,线下办件35225件。发放投资项目立项办事指南、全省通办一次办成宣传资料及办事流程图宣传资料110份。代办服务中心共为31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项目立项等代办服务,代办事项64项,电话服务363次,企业走访服务226次,代办率100%,代办事项均已办结。

开发区还实行了联系服务、定期调度、督查考核三项机制,为客商、为项目、为企业提供从招商到建设,从投产到稳产无缝对接的保姆式服务,园区投资创业环境和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鼓足干劲谋新篇

开发区干群不断发扬“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勇攀高峰”精神,抢抓“十三五”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园区建设、产业发展。

为充分承接交通优势到园区企业,开发区着力编织园区主干道路网。按城市Ⅲ级双向六车道高标准规划建设园区主干道路13条,总长55公里,园区“五纵八横”路网基本成型。供水、供电、供气等生产性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企业落户生产要素得到有效保障。

目前,大龙开发区已形成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环保循环型产业、电镀产业、医药中间体产业等五大产业为主导的规划布局。截至2020年9月底,开发区园区共有工业企业260家,是2015年的1.5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比2015年增加10家。园区还荣获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锰钡汞系特色类)、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四块“国字号”招牌。(郭秋月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