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牛儿满坡跑 致富是个宝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牛儿满坡跑 致富是个宝

2021-01-12 09: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割草、配料、喂牛,天刚微微亮,还没来得及好好和清晨问好,在铜仁市思南县大河坝镇孙岩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孙荣禄简单洗了把脸,便往牛棚里走去,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除了年底分红,一个月还有两千多块钱,每年有三四万的收入,可不敢偷懒,把这些牛儿照顾好啦,幸福生活也就来了。”孙荣禄说的带劲儿,干得更带劲儿。

1

牛儿满山跑

盘活荒山生金,增收致富有路。近年来,思南县立足山地资源优势,发展肉牛养殖热潮只增不减,在“牛”身上打算盘,全面推进肉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使其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和致富引擎。

无独有偶。邵家桥镇坪原村独臂青年李强不忍守着空房子、拿着低保过日子,将目光锁定在了肉牛养殖上。可一缺乏资金,二没有技术,一时间发了愁。村委会知道后,根据相关政策为李强争取了50000元的免息特惠贷,搞起了牛肉养殖,还邀请农技专家免费为李强讲解养殖技术。李强也没辜负大家的期望,抓住了这个机会,把产业越做越大,成立了思南县寿益鼎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当起了老板。

2

李强在喂养黄牛

喝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恩。自己做了老板,吃百家饭长大的李强就想带着邻里增收,用养牛所得发展了180亩花椒,号召乡亲们就近就业,现在每天合作社有20多人务工,最少每天也有60块钱。村里有了牛产业,日子也一天天牛起来了。

正是如此,“思南黄牛”美了山村富了民。近年来,思南县以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契机,聚焦肉牛产业发展“六个重点”,加大肉牛经营主体培育,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通过项目引进、技术帮扶、因地制宜等方式大力推进肉牛业产业发展。目前,该县有规模牛场353个,家庭牧场154个,带动农户5640户,牛存栏12.251万头、年出栏4.15万头,牛肉产量0.563万吨,产值达5.06亿元。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该县将与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深度合作,推动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预计到2023年该县将实现肉牛存栏20万头以上,出栏8万头以上,牛肉产量达1.2万吨以上,产值达10亿元以上。(潘佳本 徐正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