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看“绿色”新万山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宜居宜业,看“绿色”新万山

2021-01-12 10:44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万山区秉承绿色发展思路,不断丰富城市功能和业态,全力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时代现代化魅力新万山。

1

冬日,漫步木杉河畔,只见水面清澈、绿意盎然,曾经被称作“臭水沟”的木杉河,如今已被打造成了绿色生态走廊,成为了不少市民游玩的“后花园”。

2

“我们住在这里挺舒服的,有山有水,空气好,环境也很好,早上起来打开窗户吸几口空气,感觉人都舒服好多。”家住木杉河畔的舒女士,在5年前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便在旁边购置了房产。5年来,她见证着万山越变越美。在她的眼里,“一年常绿色,四季不同花”正是对万山的最好注解。

3

市民幸福感的不断攀升,源于万山区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稳步推进。为打造生态宜居新城,万山区精心雕琢“绿城”方案,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大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地建设力度,相继建成了木杉河湿地公园、仁山文化主题公园、凯潮溪滨河公园等休闲空间,同时,对金鳞大道、梵净山大道、区府路、桂花大道等绿化实施了提级改造工程,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形成了“点成景、线成荫、片成林”的林荫系统,构建了多功能复合结构的绿色网络。

4

在防治与管理上,万山区实施环卫市场化、全域化保洁,依托铜仁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切实解决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严守青山绿水蓝天,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让生态建设、城市形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万山的环境可以很好,这些路绿化也可以,什么都可以,卫生也可以,适合居住。”说起城市环境,市民翠碧珍称赞连连。

5

高品质的宜居环境,只有高质量的宜业环境才“配得上”。傍晚的铜仁金街,华灯初上、流光璀璨,某餐饮店收银员杨娅也逐渐忙碌了起来。“当时是来逛街的时候看到了商家在招人,工资在3000块钱左右,我就来应聘了,在这儿工作挺轻松的。”住在旺家社区,就业在铜仁金街,杨娅对当下的生活很是满意。

6

今年7月,一条集文化、休闲、饮食、娱乐、旅游于一体的高端品质商业街、娱乐街、文化街——铜仁金街惊艳亮相,不仅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提振了市场消费,还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帮助他们稳岗增收。目前,铜仁金街入驻商家达到了273家,就业人数达5000余人,其中就有1200余名搬迁群众。

7

为了助推更多群众就业,万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打造经济商圈,引进建成了居然之家、百盛商场、华联玛客超市等项目,不仅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也释放出了大量就业机会。

随着城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产城融合水平的稳步提高,万山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就业环境持续向好,让城市更宜居,群众“乐游园”。(游静 凡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