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贫中之贫 攻克坚中之坚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力贫中之贫 攻克坚中之坚

——铜仁市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沿河县工作综述

2021-01-12 11: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十三五”期间,铜仁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善作善成,全市9个区县相继实现脱贫摘帽。地处武陵深处的沿河县,是全省未摘帽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唯一的未脱贫出列县,是铜仁脱贫攻坚战场上最难啃的“硬骨头”,攻坚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 

为助力沿河县如期出列,今年来,铜仁市在开展“9+2”帮扶沿河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创新组织9个出列区县确定的30个先进村赴沿河县开展“1+1”结对帮扶,集中资源、举全市之力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以非常之策,解非常之困,实现抱团发展,推动绝对贫困“见底清零”。

整合力量出击!攻城拔寨再出发

征尘未洗硝烟起,鞍马未歇再出征。

3月4日,铜仁市委组织部下发《全市先进村赴沿河县开展“1+1”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自此拉开了30先进村奔赴沿河县开展“1+1”结对帮扶的序幕。

近日,沿河官舟镇马脑村107亩黑木耳产业又一次开采,据悉,官舟镇马脑村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冬季摆放了菌棒4万棒,这轮采摘结束,预计要支付务工费几百万元,总收入可达1000万元以上。

这是各区县倾情帮扶沿河县的真实写照。

开战就是决战。协作帮扶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极高的政治站位统筹全局,各兄弟区县闻令而动,纷纷结合沿河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找准结合点、踩实落脚点,从人力、资金、项目等核心要素上倾情帮扶,为沿河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力量重点集结。推行深度贫困地区“1+2”定点包干,每名市级领导在原有联系村基础上,增加2个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的行政村,从市直62家单位选派200名干部、从各区县选派优秀干部充实到沿河22个乡镇(街道)驻村,从已退出的区县提拔交流13名副县级干部到沿河县13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担任党委第一书记,建立完善12大农业产业专家库,入库专家2100人,组建沿河县级主导产业省级专家服务团1个12人。

——资金重点倾斜。投入产业帮扶资金5400万,将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的50%,共计2.46亿元投向沿河县,全市“9+2”区县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共投入沿河帮扶资金10519.47万元。其中,项目投资8902.94万元,“1+1”结对帮扶村资助资金共691.53万元,乡镇帮扶925万元。

——项目重点布局。从各区县引进龙头企业,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累计帮扶沿河产业发展项目34个,充分利用龙头企业销售市场,支持沿河县农产品“铜货出山”,利益联结贫困户5196户19868人,既推动龙头企业跨区域发展,又促进沿河县产业转型升级,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实现互惠共赢。

据统计,截止2020年9月,各区县帮扶建成投产肉鸡场1个、蛋鸡场2个;建成42个生猪代养场,投放仔猪50000余头;建成标准化适度规模养羊场300个。

极准举措推进!夯基固本强堡垒

非常之阶段,当用非常之举措。

铜仁市将被帮扶贫困村列入2020年中央和省组织、财政等部门扶持沿河县每村100万元村集体经济申报项目,授权先进村党组织书记负责项目发展及经费使用。同时落实为先进村党组织书记购买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给予生活补助,报销往返交通费,确保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全身心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30个先进村紧紧围绕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帮助推动产业发展、帮助完善组织方式、帮助做好产销对接四个方面主要内容扎实开展“1+1”结对帮扶。

——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充分运用党建工作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结对帮扶村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村级事务管理,帮助培养一批有头脑、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人,不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江口鱼良溪村、双屯村、妙石村在积极引进企业客商考察产业发展外,着力开展党建帮扶工作,协助结对村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村级事务管理,走访慰问老党员21人次,落实基层组织建设经费10000元;建立“周联系、旬走访、月座谈”工作机制,开展座谈会5次。

——帮助推动产业发展。根据被帮扶贫困村需求,指导被帮扶村选准主导产业、帮助做好市场分析、完善发展措施、谋划发展思路,共同打造产业联盟、形成产业发展链条。松桃县蓼皋街道粑坳村合理规划100万元扶贫资金,将57万元用于养鸡场建设,合理使用43万元资金采取苗木统一采购,肥料统一配送,土地统一流转,基础设施统一建设、技术指导统一服务,果实统一收购的“六统一”模式帮助虎头社区发展百香果产业,带动全村贫困户82户323人稳定增收。

——帮助完善组织方式。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明确和优化农户、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份额,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并充分利用自身销售网络,帮助结对贫困村快速搭建销售渠道,确保获得稳定收益。思南县张家寨镇檬子树村整合财政扶贫资金136万元,支持沿河泉坝镇算子村以集体经济形式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按照“就近务工+622分红”模式运行,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达80万元以上,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547人。

此外,沿河县抢抓机遇,在发展好茶叶、空心李、白山羊、中药材等常规产业的基础上,新增发展了食用菌、辣椒、生猪、生态鸡四大“短平快”产业,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核心指标!坚决啃下硬骨头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立足铜仁市情、沿河县情,铜仁市全力精准打好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四场硬仗”。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铜仁各区县和沿河县精准聚焦重点难点,对标对表找弱项,真抓实干解难题,倾力推动深度贫困现状改天换地。

——聚焦“3+1”短板弱项。针对沿河县所存在的问题短板,出台《关于市直相关部门帮扶沿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义务教育上,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目标和教育资助政策,累计资助学生94.86万余人次、兑现各类教育扶贫资助资金8.24亿元,实现应助尽助;医疗保障上,卫生室全部达标,配齐村医489名,开展健康扶贫慢性病筛查和残疾鉴定及大病专项救治;住房保障上,确保“十二类”重点人群和建档立卡户,非贫困户中的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住房保障;饮水安全上,实现农村供水工程以水养水目标,农村饮水达到“11235”标准。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以落实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决策部署为抓手,运用“突出一个统领、建立三项机制、夯实五个基层、聚焦三个成果”的“1353”机制,扶持沿河县内13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基层党建体系、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培训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五大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一核两长五员”管理模式,增强搬迁群众融入感和幸福感,促进沿河县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241户24774人、跨区域搬迁到铜仁市碧江区5616户26315人切实实现从“村民到市民”、“搬得出”到“稳得住、能致富”的转变。 

——聚焦群众就业扶持。印发《关于实施“七个一批”支持沿河县脱贫攻坚的通知》,通过就业资金倾斜一批、有组织劳务输送一批、促进就近就地就业一批、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公益性岗位开发保障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定向引才助力一批“七个一批”措施推动全市就业资源,重点向沿河县倾斜。2020年,已集中组织沿河县输出劳动力就业15521人,其中组织输出劳动力到江苏省就业532人;促进沿河籍劳动力市内就业1775人;开展技能培训2793人次;落实公益性岗位806个,就业援助岗位2345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5万元。

最严作风保障!确保“摘帽”成色足

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越是艰难卓越时刻,越要发挥组织优势,必须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

为此,铜仁市强化“责任、工作、考核”三到位,着力推动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

——层层联动,责任压实到位。强化组织领导,市级层面做好统筹调度、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各区县分别就帮扶沿河县产业扶贫拟定工作方案,明确区县书记、区县长任双组长,相应成立工作专班、驻沿河脱贫攻坚工作组,沿河各乡镇(街道)成立实施小组,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市县乡联动,建立健全统筹调度、沟通联系、资源共享、考核管理等机制,推动产业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挂牌督战,工作落实到位。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捷挂牌督战沿河县,先后多次深入沿河督战。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挂牌督战一个乡镇并延伸到村,22名市级领导分别挂牌督战22个乡镇。强化省、市、县三级督战工作力量整合,组成22个督战工作组,联合市县组织系统挂牌督战队,对沿河县22个乡镇(街道)432个有贫困人口的村(社区)和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全面督战。

——强化考核,成效评估到位。市委组织部起草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市先进村赴沿河县“1+1”结对帮扶成效考核工作的通知》,采取“先进村与被帮扶村双向自查、乡镇全面核查,县级实地复查、市级重点抽查”的方式,重点围绕30个先进村对沿河县30个贫困程度较深村的帮扶内容和成效,针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在享受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各类评先选优等激励保障政策中,相同条件下优先推荐。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先进村党组织,在各类评先选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对年度考核评为“不合格”或“差”等次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党组织,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不得纳入评先选优对象。

成绩浸润汗水,坚韧铸就不凡。目前仅剩的沿河自治县已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4.74%下降至2019年的1.16%,深度贫困歼灭战再战告捷。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紫云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榕江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铜仁全市10个贫困区县清零,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答好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份重量级“铜仁答卷”。(张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