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共筑致富梦  乡村旧貌换新颜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干群共筑致富梦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1-01-12 11: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笔者来到德江县龙泉乡闹水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夜晚时分,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照亮着村寨乡间小路,宛如几条长龙,这就是闹水村干群共筑致富梦、乡村旧貌换新颜的缩影。

闹水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宏说道:“近几年来通过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群众满意度、认可度都得到大幅度提升,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群众增收渠道越来越宽……”。

闹水村距县城17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8公里,国土面积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5.42亩,有5个村民小组,2014年人口326户100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户515人,当时贫困发生率51.1%,属国家一类深度贫困村。近几年来,通过易地搬迁、引导外出务工、制定一户一脱贫方案等帮扶措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清零。边缘易致贫户3户17人,脱贫不稳定户3户13人,已全部消除致贫风险。

闹水村

练好基本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有了党的政策,为我们村新修了通组公路,连户路,安装了路灯……,现在出行也方便了,干活脚也不裹泥了”,在谈到基础设施建设时村里的贫困户简代周硬是笑咪托了。

2016以来,闹水村在德江县委、县政府、龙泉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123’目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54.01万元,解决了该村5个村民组944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入资金225万元,新修三汇塘至黄金丫通组公路4.5公里,打通了三汇塘至黄金丫的交通瓶颈;投入资金58.4664万元,完成了7.3083公里连户路建设;投入资金4.2万元新修村卫生室;投入资金4.8万元,安装了村农民体育健身器材;投入资金27.1669万元实施排污沟2000米,破旧房屋整治、垃圾池、公共区域硬化等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闹水村村委会

促群众增收,狠抓产业发展

“龙泉乡整体规划布局以“一个中心、两个园区、三个产业带“进行高标准规划发展,目前闹水村的肉牛产业就是我们规划三个产业带中的其中一个畜牧产业带”。龙泉乡党委书记安强如是说:

笔者跟随来到闹水村绿林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忙着施工,从法人朱飞处了解得知,该肉牛养殖计划投资300余万元发展肉牛、能繁母牛养殖规模200头以上,种植牧草100余亩。运作模式以合作社+农户形式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肉牛养殖,可解决群众就业30人以上,促进群众增收。

同时,该村还引进沙溪乡四堡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村2户贫困户大户带头,采取合作社+大户+农户形式在村发展种植辣椒100余亩,期间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全程跟踪管理,实行不低于每斤2元的价格保低回收,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该村除了以上两个主导产业外,还有之前发展的中药材覆盆子100余亩、杨梅100余亩、200头规模养猪场1个、烤烟120余亩、闹水糯米40余亩等。

闹水村肉牛养殖场1

抓民生事业,保障措施有力

“我在大山住了几十年,一生碌碌无为,做梦也没想到一步就能住上新房子,这得益于党的扶贫政策好呀!干部几翻几次来我家做工作,最终同意搬迁,不然就错失良机了……”笔者一次在去铜仁大龙走访时遇见该村搬迁到大龙德龙新区的冯德安感叹道!

像冯德安一样的搬迁户该村共搬迁66户272人,其中搬迁本乡敖家河34户146人、县城楠木园8户32人、跨区域搬迁铜仁大龙24户94人,当时在该乡来说搬迁人数、户数是最多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2018年来,还投入资金50余万元实施三改、五改工程,危房改造62户,开展住房安全鉴定86户,拆除废旧圈舍45间、老旧破烂危房24栋,确保全村户户有安全住房居住。

该村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实现零掇学目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资助政策内做到应助尽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合率达100%,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落实“三重医疗”保障政策。

目前,该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为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简光贤)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