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人才强企业,依靠企业带产业—— 万山区聚集人才助力一二三产转型升级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依靠人才强企业,依靠企业带产业——

万山区聚集人才助力一二三产转型升级

2021-01-12 11:2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有没有病虫害,看蔬菜长势就知道。”寒冬时节,万山区黄道乡百汇源大棚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白菜长势喜人,满腔山东口音的科技副乡长李云渠手把手教授农民查看病虫害知识。李云渠称自己是乡里的农业“赤脚医生”,哪里有需求,他就出现在那里。

在万山区,像李云渠这样的科技副乡长有9名,是该区从九丰农业公司聘请到各乡专门负责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目前,万山区通过一个乡聘请一名科技副乡长、一个产业基地重点培养两名技术骨干、指导所有基地务工人员的方式,培养农技“土专家”600余人。

依靠农技人才支撑,全区共建成标准化大棚蔬菜基地79个、规模达3万亩,同时,发展竹荪、葡萄、香柚、车厘子、油茶、食用菌种植产业,每个品种规模均上万亩。实现75个行政村100%建立合作社、100%有集体经济和贫困户100%入股分红。

2009年开始,万山区把人才工作摆在高质量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大力引进高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团队,依靠人才团队建强龙头企业,依靠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通过产、才融合推动农业、工业、旅游业、服务业全面转型。

产业转型中的万山,瞄准绿色新能源工业,2016年,引进原力帆集团常务副总裁及69人的设计研发团队,建成万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现已具备整车自主设计、研发、生产能力。

走进万仁汽车车间,切割、焊接、打磨、组装,一片繁忙景象。2分30秒下线一台新车,预计年产2万辆,实现年产值12亿元。2020年8月,万仁新能源商用车正式上市,成功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绿色工业品牌。依托万仁汽车集团,引进汽车零配件、电镀、钣金、动力蓄电池等6家汽车上下游零部件生产企业,逐渐形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同样,在万山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亿创电商公司总经理陆晓文是5年前万山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落脚万山后的第二天,他立马组建电商销售团队,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农特产品牌,涵盖香菇、木耳、茶树菇等102个农副产品,2020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

为打造一支不走的电商人才队伍,陆晓文发挥电商管理人才优势开展“雏雁”孵化行动,针对“雁归青年”、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电商人才3519人,培育电商企业22家、网店202家。2020年,实现网络零售额达2.65亿元。

万山朱砂古镇引进江西吉阳集团,带来包含管理、文化挖掘、营销策划等352人的团队,将废弃的采矿坑道、工业建筑、悬崖栈道、矿工住所等进行保护性开发,把万山汞矿遗址打造成集观光旅游、文化推广、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科普教育、影视创作等为一体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实现从卖汞矿资源向卖文化转型。2020年,接待国内过夜游客27万余人次。

如今的万山,得益于人才的引进和聚集,呈现出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城乡新貌。(张玉军)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