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退伍不褪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尽洒青春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我的扶贫故事】退伍不褪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尽洒青春

2021-01-12 12:4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李旭,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思南县文家店镇屯山村的一名驻村干部。

因为心中一直都有一个军人梦,2015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层层检验,来到了西藏,开始了服役生活,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战士。在部队的日日夜夜过得忙碌而充实,转眼到了2017年,因为表现突出,被武警某总队记三等功一次,同时也给我的部队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退伍后,本来留在西藏有更好的就业机会,但是我的内心一直牵挂着生我养我的家乡。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说,我毅然决定回乡,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思南人,我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2018年,我通过思南县事业单位招考,成为了文家店镇交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那时候,也是脱贫攻坚激战正酣之时,同年10月份,承蒙组织信任,我受委派成为了屯山村的一名驻村干部。

因为从小生活在农村,再加上2年的部队生活更加磨炼了我吃苦耐劳的意志,很快我就进入了角色,适应了驻村生活,成为了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名勇士。

我是一名驻村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包组干部。在帮扶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帮扶户之间也发生了很多故事。我有7户帮扶户,黄立东家就是其中一户。他们家有5口人,有个6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小孩。由于缺乏一技之长,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再加上黄立东患有眼疾,不能外出务工。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考虑到他们家的实际情况后,决定把他们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10月份,我开始帮扶他家,那时候他们家的人居环境成为了我帮扶工作中最先要攻克的难题。通过三番五次走访,和工作队汇报他家的实际情况,在多方综合考量之下,决定把他们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之列,并且同步实施了改厨、改圈、改厕。“我苦了累了一辈子了,做梦也没有想过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黄立东母亲说道。

现在黄立东家的居住条件变好了,我就想着怎么样才能改变他们的生产观念,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生活变得越来越好?通过和镇上对接、和社区协调,最终给黄立东两口子在社区的垃圾填埋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与此同时,我还鼓励他们发展养牛、养猪,来改善生活条件。“现在我的两个孩子有学上,我们两口子也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变得越来越幸福”,黄立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屯山村驻村的这两年多时间里,我见证了屯山村的变化。宽敞的大马路通到了村组,入户便道通到了家门口。党的好政策让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变得干净整洁,村民们还自发地在门前种上了花,孩子们上学,村民们出门干活脚上都不粘泥巴。

看着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变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我作为驻村干部,心里也是无比欣喜。

我想着我还年轻,有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众,用我自己的热血书写青春的赞歌。

(作者:思南县文家店镇屯山村驻村干部 李旭 刘梦姣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