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6只黑山羊圆了我的脱贫梦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脱贫故事】6只黑山羊圆了我的脱贫梦

2021-01-12 12:4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罗庭顺,今年67岁,是沿河自治县淇滩镇和平村村民。6只黑山羊改变了我的后半生,让我摘掉了贫困帽,过上了幸福生活。

贫困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出生农村贫困家庭,小时候,我就对“贫困”一词体会非常深刻。从小我就很懂事,记得在上小学的时候,只要一放学我就会去帮助父母干活。成家立业后,我更是想方设法去努力赚钱,当时,国家政策也好,我去经商,家里的日子可以说是一天比一天好。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大儿子在读小学四年级那年,患了一种怪病,多年来我带他四处求医无果,最后瘫痪在床医治无效去世。为救治大儿子花掉了我所有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这个事对我打击非常大,然而祸不单行,我又患腰椎、胸椎结核疾病,导致不能动弹,只有四处求医,等我勉强能站立行走时家里也是债台高筑,当时我什么活也干不了,只得将建在公路边的新房卖掉还账,一家人回到了父母留下的祖屋里。

幸福家庭,都是很相似的。好在有国家的扶贫好政策,2014年,经过和平村评选和公示,我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从那时起就经常有领导来和我交心谈心,给我讲政策指明路,逢年过节还对我家嘘寒问暖,生活也就一点一点好起来了。2016年,在淇滩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贵州省东翔有限公司送给我6只黑山羊。从此,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我的精心照料下,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了30多个成员,期间我还卖过几只,收获近2万元,幸福的日子已经来临了,这6只黑山羊圆了我的脱贫梦。我们村的贫困户都和我一样,因为享受了党的好政策,都摘掉了贫困帽,过上了幸福日子。

在淇滩镇党、委政府的关怀下,2018年我们一家5口人搬迁到了沿河自治县联桥社区安置点,终于离开了我的老旧祖屋。这里离我羊场也近,不妨碍我继续养羊。从此,我们一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整洁平坦的柏油路就在门口,社区里便民服务齐全,这里完全就是一个小城镇。我有信心再奋斗十年,到那时,我一定会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淇滩镇和平村村民 罗庭顺 李小娟 施平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