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一区五地】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2021-01-12 13:0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寒冬时节,寒风料峭,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杉树镇对马村依然生机勃勃。

近日,笔者走进对马村,只见平坦宽阔的通村道路纵横交错,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美观整洁,绿化树高低错落地分布在村道两边,各家各户门前干净整洁,房与房之间种满了花草。自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以往柴草乱堆、杂草丛生、垃圾乱倒的现象已不见踪影,对马村正悄然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在谭祥省家,一栋红瓦白墙的小楼修建于村路旁,门前种满了各种花草和蔬菜,室内宽敞整洁,看上去显得温馨而舒适。“平常和老伴闲暇时,我们在家门口养养花、摘摘菜,打扫院子和旁边的道路。这样的生活过着很舒适。”谭祥省笑意满满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是发展所需,民之所盼。对马村为了带动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做足了宣传工作。“我们定时到每家每户进行宣传,增强我们村民爱护卫生的意识。这几年效果非常明显,乡亲们已经养成了自觉意识和生活习惯,也才有了眼前整洁干净的人居环境。”对马村支书代秉豪说。

对马村不仅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还通过增设环保公益性岗位,破解了村容村貌及生态环境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村里两名建档立卡户主负责农村环境卫生日常保洁,用公益性岗位扮靓乡村颜值。

“我今年79岁了,由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就在村里当保洁员,这样一来,不仅多了份收入,还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对马村村民代秉芳说,3个女儿都已出嫁,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人生活,自从当了保洁员,看到村里的路干净,心里也敞亮了。

美丽乡村景要美,人心更要美。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对马村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对马村利用村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培育村民们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极大改善了村风民风。不仅如此,该村还加大力度进行文化墙改造,以色彩绚丽、活泼生动的彩绘为切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战略、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在墙体上呈现出来,使原本冷冰冰的墙体焕然一新,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以前我们这里房屋墙上贴的都是一些广告纸,时间长了,纸屑到处都是,不仅污染环境,村容村貌也不好。如今有了文化墙,不仅路面整洁,还能教育村民摒弃歪风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代秉豪说。(唐诗意 吴思杰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